字體大小:

眼睛竟瞇成一條線,擺脫用手撐開雙眼吃飯看電視困擾!

你發現家裡老年人的眼睛好像疲憊得越來越張不開,甚至還瞇成一條線嗎?過年前一位83歲的許姓老阿媽就因為眼皮重得張不開,導致眼睛瞇成一條線,嚴重影響正常生活,而前來光田綜合醫院眼科求診。經眼科楊榮華主任診察發現,這是因為支撐上眼皮力量的提眼瞼肌腱,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鬆弛老化後,所造成的眼瞼下垂,經手術治療後,老阿媽即恢復眼瞼的開闔功能,過年時已能輕輕鬆鬆、高高興興的看孫子吃團圓飯了。

家住清水的83歲許姓老阿媽,雖然年長後上眼皮就覺得越來越沉重,不過先前還可以用力張開看東西,但沒想到這一、兩年來上眼皮竟然重得沒有力氣抬起來,導致眼睛完全瞇成一條線,讓阿媽的生活從此陷入黑暗與不便之中。許老阿媽的媳婦表示,老人家原本很愛四處走走串門子,可自從眼睛張不開後,因為看不到東西而常常跌跌撞撞的,所以就都待在家裡;看電視或吃飯的時候還要自己用手將眼皮撐開才看得到前面的電視螢幕或是桌上的菜色,雖然吃飯時我們會幫她夾菜,但是看到老人家要這樣用手撐著眼皮過日子,都覺得很不捨,所以才帶她到光田綜合醫院眼科求診。

光田綜合醫院眼科楊榮華主任表示,許姓老婦人前來求診時眼睛已瞇成一條線,經診察是屬於老年性眼瞼下垂,其是由於提眼瞼筋膜隨著年齡增長而老化、退化所造成,一般而言,如果上眼皮下垂至蓋到瞳孔就算嚴重了,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會發生,但也算是老年人常見的退化症狀之一。一般醫治老年性眼瞼下垂的手術有兩種,一是「提眼瞼肌部份切除術」,另一是「提眼瞼肌筋膜懸吊術」。

診察時由於許姓老婦人提眼瞼肌功能還在,因此選擇「提眼瞼肌筋膜懸吊術」手術醫治,其優點是不用切除部份肌肉,只需將正常筋膜縫於眼瞼板,術後提眼瞼肌即可自行恢復開闔功能;不過手術時須注意評估下垂眼瞼懸吊的比例,若不當,術後則可能造成眼睛無法閉闔,讓眼角膜暴露在外而導致暴露性角膜病變,因此在手術過程中我們即會測試眼瞼閉闔情形,所以許姓老婦人術後復原的情形相當良好。一般而言進行「提眼瞼肌筋膜懸吊術」只需局部麻醉,也不需住院,只要術後注意傷口的清潔衛生,通常一、二週即可恢復正常。

許姓老阿媽的媳婦笑著表示,自從婆婆眼睛恢復正常開闔功能後,現在常常都高興得四處串門子,有時候還會讓我們找不到人呢。醫師也呼籲,一雙明眸是人人所稱羨的,不論是先天性或後天性的眼瞼下垂情形,都需專業醫師診察與評估後,才能真正對症手術,以達最好治療效果。


新聞資料來源:光田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