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女孩也會陰道發炎?若伴隨有乳房發育應考慮性早熟!

幼稚園或是國小低年級的小女孩,因為女性荷爾蒙濃度還低,理論上不會有太明顯的陰道分泌物,但是假如小女生在內褲上發現黃色的分泌物,甚至會覺得「下面尿尿會痛」,可能父母親要注意,是不是陰道或尿道發炎了。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醫師林靜儀表示,可能因為面對女醫師小女生比較不會抗拒,常常有媽媽被女兒內褲上的分泌物嚇到時,很緊張的帶女兒到婦產科門診,詢問是不是身體出問題,不然「年紀那麼小,怎麼會有分泌物啊?」

對婦產科或小兒科醫師而言,小女孩出現陰道分泌物與癢或痛的症狀,最先應該排除的,是是否有性侵害的情形,其他常見的,是小朋友顧著玩,懶得去上廁所或是會陰部的衛生不會照顧,擦的不乾淨或「太乾淨」,都可能會出現會陰部發炎,小朋友可能會出現排尿時疼痛,或是會陰部搔癢的症狀。

小朋友不會「節制」,癢起來就伸手去抓,甚至曾看過會陰部抓到破皮流血的孩子,有的媽媽看小孩陰道發癢,會直覺是「沒洗乾淨」,所以用民間偏方譬如鹽水或是自己產後清洗傷口的優碘,給小朋友洗屁屁,反而對皮膚細嫩而且已經紅腫的皮膚造成更多刺激。

婦產科醫師表示,單純的陰道炎其實只要給局部藥物治療,保持會陰部通風衛生,通常很快就可治癒;嚴重者給予口服抗生素即可,但是假如小女生的陰道分泌物同時伴隨有乳房發育的現象,還應安排超音波檢查是否有性早熟的情形。


新聞資料來源: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