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哪些女生容易痛經?哪些人容易有痛經的問題呢?

根據統計,超過一半以上的女性有過痛經的經驗,而且大約有一成的女性因為痛經而無法學習或工作,因此痛經對個人、家庭及社會經濟的影響不小。然而哪些人容易有痛經的問題呢?成大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李可弘表示,通常初經較早來並有經血過多的人、未生育過的,或是抽煙、喝酒、肥胖以及有家族史的人都是比較容易患有經痛的問題。所以,不抽煙、勿飲酒過量、規則地運動並保持標準的體重就能減少痛經的情況。

李可弘醫師指出,痛經是最常見的婦科症候之一,凡在行經期間或經期前後發生下腹痛,或加上其他伴隨症狀者都是痛經的表現。常合併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頭痛、焦躁易怒、疲勞、腹瀉、暈眩、下腹絞痛、脹氣、乳房壓痛或背痛等。可能在經期前二天就開始出現上述症狀,且通常在行經後二天內情況最為嚴重。

李可弘醫師進一步指出,痛經是一種症狀,可分為「原發性痛經」和「繼發性痛經」兩類。所謂「原發性」是指沒有任何骨盆腔疾病下發生的痛經,通常是因為子宮前列腺素的產生及釋放增加所致;而「繼發性」痛經則是指因為其他疾病所引起的痛經,例如子宮腺肌症、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子宮內避孕器或骨盆腔發炎等都有可能導致經痛的發生。

原發性痛經的治療要根據個人的狀況及疼痛的程度來做處理,而繼發性痛經的治療則要針對引起經痛的疾病來處置。許多女性會服用止痛藥緩解經痛,其實治療經痛的止痛藥跟一般用來治療頭痛、牙痛的止痛藥不太一樣,應該要找婦科醫師做診斷開藥。同時若等到已經開始痛了才吃藥,效果也會較慢,最好是一有「可能要痛了」的感覺時就立刻服藥,止痛效果會更好。

許多女性往往不知何時應該尋求醫生的幫忙,例如有些婦女在中年以後才出現痛經的情形;有些人痛經持續地比以前更久或疼痛突然惡化有別於以往的情況;有些人同時出現經血過多,需要每小時更換棉墊;甚至有人出現發燒、畏寒、身體疼痛等感染徵兆。李可弘表示,其實有以上的情形最好都能找婦產科醫師仔細地檢查是否有骨盆腔疾病的發生。另外,若痛經時發生昏倒或站立時感到反覆頭昏的狀況時,更應該即時就醫,儘快診斷並安排治療。

其實,只要自我照護得宜,許多痛經的情況是可以改善或消除的。除了吃藥之外,像熱敷骨盆處、按摩背部和下腹也非常有效。此外,保持低脂肪飲食和補充維他命B1、B6及鈣質也都有一定的幫助。最好也能做些輕鬆的運動或柔軟操,特別是月經來之前,不但能放鬆筋骨與心情,也能轉移對疼痛的注意力。因此,只要能對痛經有清楚的認知及採取正確的治療方式,痛經往往是可以有效地消除的。
本文作者:成功大學醫學院 李可弘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