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運動前應要做好暖身,慎防肌肉拉傷避免網球腿!

文�新竹醫院復健科 廖恪修醫師

一個30歲男性上班族,日前因打藍球時,在跳躍趨前救球之後,左小腿突然疼痛無比、行走困難,隔天緊急至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復健科就醫,經醫師診斷為「網球腿」,並開立口服藥治療,同時建議至復健科接受復健治療。

復健科廖恪修醫師表示,小腿最常見肌肉拉傷的部位是小腿肚內側的肌肉(腓腸肌的內側),好發於需要彈跳的活動,如網球或籃球等運動,故也有人稱之為「網球腿」。患者常描述在跳躍趨前救球時,感覺好似聽到一聲爆裂聲,以為是有人從後面踹了他的小腿一腳,之後就疼痛無比、無法行走了,最常導致受傷的姿勢,就是小腿後側肌肉被拉長的時候,也就是膝蓋打直、腳踝背屈的姿勢,而最常受傷的位置則是在此肌肉與肌腱交界的地方。

廖恪修醫師指出,若發生此種急性拉傷的狀態,一定要馬上冰敷、局部壓迫患處及抬高患肢,以免患肢之足部及足踝處水腫,進而妨礙踝關節的活動角度,甚至延長復健所需的時間,另外也應減少患側肢體之承重,故建議使用拐杖。使用拐杖的時間會因受傷嚴重程度的不同而有所增減,一個星期至四個星期皆有可能。

除了使用藥物作疼痛控制及使用拐杖達到活動限制以外,相當建議病患至復健科接受復健治療,醫師及治療師可以協助病患在病程中提供一些冷�溫療或電療的課程、提供副木將腳踝固定在稍微蹠曲的角度、在適當的時候加入肌肉伸展或強化的課程,以達到最佳的癒後,整個療程約在三至六個星期左右。

對於熱愛運動的人來說,受一次這樣的傷就必須間斷運動數週,實在是很大的犧牲。呼籲民眾運動前一定要做好暖身運動及小腿後側肌群的伸展運動,以避免此種運動傷害的產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