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病友製作平價年菜,美味可口「蒸烤滷川」人人誇!

市面上推出了各式各樣年菜,「您家的年菜食譜是哪一套?」行政院衛生署草屯療養院推出一套居家、應節且健康的年菜食譜,在蔣瑜營養師精心設計下以「少油、少鹽、高纖」為原則,讓該院的精神科中餐部復健工作坊的病友製作,讓人稱讚實在不下專業主廚,而製作的年菜簡單也提供民眾健康新選擇。

春節期間,許多人會藉著休假,大補特補,忘了均衡飲食,蔣瑜營養師呼籲:與其過完年後再花費更大的心力,減去過年期間放縱吃喝不小心所累積的肥肉,不如在年前先好好計畫一下年菜食譜,今年除夕來頓「健康年菜」,在全家歡樂團圓之際亦不至於增加腸胃的負擔。

該院表示:在「少油、少鹽、高纖」的基本原則下,除了「全家福」、「年年有餘」、「步步高升」、「團圓火鍋」等應景年菜外,還有「五福拼盤」、「奶汁雙花」、「長命百歲」、「春捲」、「八寶飯」、「吉祥平安」等豐富菜餚,提供您均衡又健康的年夜飯。

採用蒸、烤、滷、川燙等低油、低鹽的烹調方式製備各式肉類拼盤,捨去傳統高油鹽醃製的香腸、臘肉等傳統年菜。主食提供一甜一鹹的炒寧波年糕和八寶飯,每道菜均有富含纖維質的蔬果類,能吃得美味、飽足又不增加太多熱量。水煮的蔬菜則利用不同蘸醬如蜂蜜芥茉醬、橄欖油醋汁等變換口味。

特別的是,今年草屯療養院示範的這套年菜,是由該院中餐部的病友所製作,主廚也是由病友阿武(化名)所包辦,這群病友通力合作,作出了色香味俱全又有健康概念的年菜,十分難得,可見,病友在營養師的教導下,也可以把健康的飲食概念教導給其他人。

陳宏院長特別邀請主管一起品嘗,大家對病友的手藝讚不絕口,另外,蔣瑜營養師也提醒民眾,過年期間應景的各式零食:花生、瓜子、杏仁、開心果、夏威夷火山豆、南瓜子、葵瓜子、腰果、核桃等,都含有豐富的油脂,不宜大量食用,以免又增加了體重。


新聞資料來源:草屯療養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