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蛋糕的迷思,別以為低糖就是低熱量!

母親節快到了,每位子女也開始動動腦,想給母親一個溫馨的節日。最近市面上掀起一股海藻糖風,強調讓媽媽在偉大的母親節裡可吃到甜而不膩的蛋糕,陪媽媽度過一個健康的節日,所以各家蛋糕店紛紛以海藻糖加入母親節蛋糕中,強調降低甜度及甜膩感,使蛋糕口感及風味更佳。

大林慈濟醫院李蕙娟營養師提醒各位辛苦的媽媽千萬不要以為蛋糕不甜膩,熱量一定就低,因而不忌口的吃。海藻糖是屬於代糖的一種,什麼是代糖呢?即是用來取代甜〈糖〉度的物質,其甜度高熱量低的特性,使糖的添加量相對的減少,但是,別忘了,蛋糕在製作過程中會個別加入鮮奶油或奶油、沙拉油、乳酪、巧克力、蜂蜜…..等,高熱量的食材,所以仍然要適量攝取,才不會因攝取過多的熱量,進而造成體重過重,另外,高血脂症、糖尿病慢性病患者,食用時所應遵守的飲食原則(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也不容將其忽視。

李營養師說,一般市售的巧克力鮮奶油蛋糕一片(約8吋蛋糕切成8等份的一片)就有320大卡的熱量,相當於一碗陽春麵的熱量,若要以運動方式消耗這320大卡的熱量,以一個63公斤的媽媽必須連續打一小時的羽毛球運動。所以母親節不僅僅要慎選低脂、低糖不甜膩的蛋糕外,記得購買適合全家人數的小型的蛋糕一人一份,並且記得若在正餐後吃蛋糕慶祝,就必須減少正餐澱粉類食物(約吃六分飽就好)和增加蔬菜類食物的攝取量,以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飲料可搭配無糖的綠茶、烏龍茶、花茶、礦泉水…..等,餐後全家人一同出去踏踏青,陪著媽媽度過一個健康、溫馨的母親節。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佛教大林慈濟綜合醫院 營養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