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老鼠體內含人類基因!醫療研究大邁進

一隻老鼠體內含人類基因,身價可高達幾百萬美元,卻是開發抗癌蛋白質藥物的重要原料工廠,台灣醣聯自日本麒麟啤酒生技部門引進含有人類基因轉殖鼠,經五年的研發,將可搶進五百億美元的市場商機。

台灣醣聯董事長張東玄博士表示,KM™ mouse是一種獨特的基因轉殖動物,這種經由基因工程改造的小鼠其製造抗體的基因已經由人類抗體基因所取代,因此可產生人源抗體,這是本世紀生物技術上的重大突破!

因為現今單株抗體是以鼠源性單株抗體為主,而老鼠所產生的抗體在人體內被視為外來抗原,故人體會產生對抗該抗體的免疫反應,且導致此抗體失效,並難以有效維持該抗體在人體治療疾病的功效。

日本麒麟啤酒公司﹝Kirin Brewery Co•﹞為KM™ mouse的開發者,且自1984年人、鼠嵌合抗體(chimeric antibody)技術建立以來,已先後發展出多種製備治療用人源單株抗體的技術,其中以日本麒麟啤酒公司KM™ mouse最受矚目,也被認為是開發人源單株抗體藥物領域中,最具潛力的工具,更是抗體醫藥發展的主流。

張東玄博士進一步指出,這種蛋白質藥物的開發,是由老鼠體內取得治療用抗體的生產細胞,在體外培養增殖生產大量治療用抗體,且為減低人類對老鼠抗體產生排斥現象,台灣醣聯在取得日本麒麟啤酒公司策略合作後,取得KM™ mouse之使用權,並利用此老鼠生產治療癌症用人源單株抗體,而利用這種老鼠的平台技術,在2001年剛推出時,授權金額可高達5,000萬美元,即使至今,平均每隻老鼠也有幾百萬美元的身價。

不過,台灣醣聯強調,因日本麒麟啤酒肯定台灣醣聯之製造抗醣質單株抗體技術是全球首屈一指的,所以無償將KM™ 老鼠提供讓台灣醣聯放手製造抗癌之人源單株抗體藥物,台灣醣聯與日本麒麟之共識是等研發成果可商品化後再付給日本麒麟權利金,日本麒麟並要求台灣醣聯給予他們優先使用成果的權利。
本文作者:台灣醣聯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