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缺牙讓你缺乏自信?人工殖牙給你信心

患者因牙周病或牙齒斷裂或先天性缺牙,導致缺損了一顆牙齒,治療方法有傳統牙橋、馬利蘭牙橋或人工牙根。

傳統牙橋是目前最普遍的治療方式,是將缺的牙和前後的牙齒做成三顆假牙,來共同承擔咬合力,其優點是成功率高、容易製作,在美觀及清潔上有不錯的效果,但是,因需修磨較多的齒質,易造成牙髓發炎,若為慢性發炎,會導致神經壞死。

馬利蘭牙橋是一種黏著式的牙橋,利用樹脂黏著劑來黏著,其優點是不須修磨過多的齒質,即可做成三顆假牙,針對牙周病或有搖動之牙齒,有固定的治療效果,其缺點是由於修磨面積小,要達到足夠的假牙支持力,需要較高的醫師技術及技工製作。

人工植牙是在缺牙區植入一顆人工牙根,待骨頭癒合後再進行假牙製作,由於技術及人工牙根材料的進步,目前植牙已越來越普遍,且成功率高,其優點是不須修磨別的牙齒,完全由人工牙根及骨頭來承受咬合力,其缺點是價格較高、時間較長。

缺了一顆牙,很多人不以為意,但若不處理,會有一些後遺症,譬如鄰近的牙齒會偏斜,上牙會長下來,造成空間喪失,若將來要做假牙必須先做根管治療,所以一般拔牙一至一個半月後,傷口癒合良好,即可進行假牙的膺復,不管選擇何種治療方式,定期檢查及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是最重要的。
本文作者:秀傳紀念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