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少男少女初體驗,健康問題一籮筐

我們的一生當中,除了曚然無知的嬰兒期以外,青春期,不論從生理上,或是從心理上來說,都算是變化最大的一段時間,一般說來女生的青春期比男生早開始約2年,女生大約在10-14歲開始青春期的變化,男生則約12-16歲開始,就生理上而言,青春期的變化主要有身材的急速改變、第二性徵的發育、及隨之而來的性功能發展,這段時期也是外表偏中性的小孩子,開始要分化為男女大不同的時期,因此青春期的少男少女所踫到的問題並不儘相同,限於篇幅以下只能擇要點,針對少男少女常見的疑問加以討論。

長不長、短不短,有關係?

隨著體格的改變,男生最喜歡互相比較,除了比身高、比體重、比肌肉外,還要私底下偷偷的比較命根子的長短,深怕自己短人一截,其實這種比較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命根子的長短主要決於基因,而且和身材大小不太相關,最重要的是,性行為中雙方的滿意度和命根子的長短無關,因為女性的性敏感地帶是在外露的陰蒂及陰道入口不遠附近,所以,誇張點來說,即使是『一吋釘』也夠用了,可見計較命根子的長短是沒有意義的。

縮頭縮腦沒面子?

比完了長短,還要比一比誰的命根子樣子較稱頭,如果包皮太長顯得縮頭縮腦,還會受到死黨的訕笑,其實,包皮過長唯一的可能壞處是清洗不易,但是,如果包皮在勃起時能自動退到龜頭後方,洗澡時能以手將之輕易的退到冠狀溝之後,清洗無礙的話,那麼割包皮是不必要了,但是,如果包皮又長又緊,不易清洗,甚至在勃起時引發疼痛的話,就必須接受割除包皮的手術,以免局部衛生不良,增加感染的機會,甚至可能增加龜頭癌的機會。

春夢不是了無痕?

很多男生在第一次早上醒來發現褲襠濕了一片粘粘稠稠的東西時,會覺得有點困惑,如果夢遺一再發生,受到傳統『敗腎』觀念的影響,更是令人忐忑不安,其實,夢遺表示精子兵工廠﹝睪丸﹞已經開始上線運作,有生產,沒有消耗,自然必須時時出清存貨,才能空出空間來保有最新、最精的精子兵,所以,夢遺是正常的生理現象,是健康的,它表示你已開始有了傳宗接代的實力,應該以高興的心情迎接它,不必惶恐或是不好意思。

男子乳大豈非福?

門診中偶有媽媽會帶著正要『轉大人』的兒子來問我,為什麼兒子的乳頭附近會腫起來而且伴有疼痛?會不會是乳癌啊?其實,媽媽多慮了,那是生理性的男性女乳症﹝physiological gynecomastia﹞,可以兩側一起發生,也可以僅單側發生。這是荷爾蒙變化所引起的暫時性的現象,對身體健康無害,自己會慢慢消失,不過有時需要好幾個月,甚至經年的時間。

來也煩,不來也煩?

初經的到來常讓小女生慌了手腳,一來要開始承受身為女人的麻煩,二來卻也感受成為女人的喜悅,初經表示卵巢開始排卵,已有了懷孕生子的初步能力,但是畢竟卵巢的功能未臻成熟,荷爾蒙的分泌仍不穩定,所以大部份的女生在月經初來的前3-4年會有月經週期不規則的情形,那是正常的現象,尤其國內青春期少女的功課壓力大,更容易使月經週期不規則。

罩杯事小,無能哺育事大?

相對於男生喜歡比命根子的長短,女生喜歡比乳房的大小,其實乳房的大小也是大部份決定於遺傳因素,除了整型外,人為所能改變的並不多,與其在意自己無法改變的事實,不如接受它,另外,有人以為乳房小的人,將來產後泌乳量比較會不夠,無法餵哺母乳,這是錯的!乳房的大小主要決定其中的脂肪組織的多寡,而主司乳汁分泌的乳腺組織只佔乳房體積的一小部份,所以,產後泌乳量的多寡和乳房大小無關。

變色的津液,正常嗎?

女生在進入青春期之後,陰道的分泌物可能較為增加,同時隨著個人體質的不同,以及月經週期的變化,會使陰道分泌物不論在量、粘稠度、甚至顏色上都可能會有所變化,因此小女生常會困擾自己的分泌物倒底算不算正常,一般說來,月經剛結束時,分泌物較少,接近排卵期時,量會增加,同時顯得較透明且粘稠;排卵後分泌物又再度變少,直到經期前,分泌物會再增加,同時可能帶點淡黃,而且帶點淡淡的腥味,正常的陰道分泌物應不會有明顯的異味,不會有黃、綠、紅、咖啡色之類的異色,尤其若伴有局部搔癢或是下腹部疼痛時,應該赴醫就診。

初生之牝,性愛無害?

月經來了,開始排卵了,這時若有任何的性行為都有懷孕的可能,可是這時候的性行為,甚至懷孕對身體是無害的嗎?答案是:有害!排除心理上的層面不講,光從生理方面來說,青春期少女的陰道粘膜仍較成人女性為薄,陰道的延展性較差、子宮的功能也未臻成熟,所以此時的性行為會增加受傷及受感染的機會,懷孕及生產對她們來說更是一個危險的過程。

造物者的安排似乎有點不太理想,急著想讓一個小孩子跨大步進入成年,安排了快速的生理變化,可是心理上的成熟卻慢了半拍,因而處於青春期的少男少女面對快速變化的生理,心理上充滿了好奇、迷惑、與不安,接近大人的身型,卻又讓他們的自尊心不得不跟著增加,即使有所迷惑、不安,也不太願意提問,因而表現出叛逆的形像,其實,青春期可算是最多彩多姿的一段人生歷程,讓它以叛逆的形像虛耗,殊為不值。在此時期若能得到適當的輔導,必能成長得健康愉快。
本文作者:張文華診所 張文華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