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肛門廔管和痔瘡不同,手術治療無法避免

三十五歲的上班族陳先生,近兩個月來偶而感到肛門周圍有間歇性的分泌物,並可在肛門附近隱約摸到一個表皮凸起,自行塗抹痔瘡藥膏亦不見改善,到醫院就診後,醫師告知是肛門廔管,須手術治療。

「廔管」,是指兩個開口之間的通道,而肛門廔管其管道的內口在肛門直腸內,外口發生在肛門周圍,很多人有個錯誤的觀念,誤認為廔管是因為痔瘡發炎所引起的,所以稱之為「痔廔」。

其實形成肛門廔管的原因,最主要的是肛門腺體發炎,正常人體構造都有七或八個肛門腺體,這些肛門腺體在人體並無作用,肛門腺體的開口就位於肛門口約一點五公分處所謂齒狀線的位置,這些肛門腺體的感染早期會形成膿瘍,有些會自動破裂,或經由醫師切開引流而改善,等發炎改善後,有些會形成硬痂,有些會出現類似血水分泌物之外在開口,此時便形成所謂的「肛門廔管」。

在症狀方面,急性期時的膿瘍患者多主訴肛門疼痛,出現紅腫熱等發炎症狀,若形成廔管,則多主訴肛門處有膿性分泌物及肛門結節,肛門廔管在未接受根治手術治療前,會反覆出現感染而化膿,或併發更嚴重肛門複雜之廔管,如果反覆的發作,廔管就可能像樹枝一樣分叉,造成多處的外開口,所以長久的廔管常常造成治療上的困難。

治療上,外科手術是無法避免的,不論是膿瘍或是廔管,因為都和直腸相通,糞便與細菌都會持續污染,所以光靠藥物保守治療並無法根治,廔管手術時,除了需對外開口及廔管徑處理外,同時對於內開口也一定要加以處理,才能杜絕以後再發的機會,以往的手術常常主張手術時必須做廔管切除才能根治,但是切除整個廔管會造成較大的傷口,癒合也需較長的時間,而且肛門括約肌的損害較大,近來多主張廔管切開術,不但對括約肌的損害小,癒合較快、傷口小,而且根治的機會是一樣的。

最後來談如何預防肛門廔管!最好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避免習慣便秘;注意飲食避免刺激性食物,如油炸、辣椒等;保持規律生活及適度運動與休息;注意局部衛生護理,如有肛門旁疼痛、腫塊、化膿或不適症狀時,應立即至大腸直腸外科門診就醫。


新聞資料來源:振興復健醫學中心
本文作者:振興復健醫學中心 黃啟栓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