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藥涼補搭配穴位按摩,告別夏季問題肌膚

台灣夏季高溫炎熱,潮濕的氣候以及空氣污染,往往造成問題皮膚惡化,油性膚質在夏季因為皮脂線的出油量增加,以及空氣污染加重了毛孔阻塞,經常導致青春痘惡化,乾性膚質若長時間在冷氣房中,則會因為空氣乾燥而造成皮膚缺水,產生小細紋,每日出門,無可避免的暴露在強烈的紫外線下,更是造成黑斑與皮膚老化的元兇。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師羅佩琳提醒說,要在夏季徹底的解決青春痘、小細紋、黑斑等惱人的皮膚問題,除了注重日常清潔、保濕、防曬外,也可以利用中藥涼補以及穴位按摩,經由體質調養,改善問題肌膚。

她說,中藥方面可選用西洋参、枸杞子、紅大棗﹝去核﹞、甘草做為底方,針對問題肌膚的狀況加減用藥,若是有青春痘問題,可以添加金銀花、菊花,清熱解毒,對於青春痘有消炎鎮靜的效果,若是皮膚乾燥,可選用玉竹、麥門冬,能改善皮膚乾燥粗糙,增加肌膚保溼,淡化細紋,保持皮膚彈性,且玉竹除了能保溼,更被證實兼具有美白效果。

羅佩琳指出,日曬造成的斑點、暗沉、痘疤等色素沈澱,除了玉竹之外,還可以加入丹参、山楂等藥材,具有活血化瘀的作用,可以促進肌膚修復及再生,改善因血虛或血瘀引起的皮膚循環障礙。

還有穴位按摩也是調整氣血,改善問題皮膚的重點,最主要的兩個穴位為合谷穴以及迎香穴,合谷穴以及也就是俗稱的虎口,迎香穴在鼻旁法令紋處,此兩穴為臉部美容大穴,經常按摩,可以改善臉部循環,擁有健康好氣色,青春痘問題可以按摩曲池穴、以及膝蓋內上方的血海穴,去除風熱血熱,緩解皮膚發炎症狀。

她強調,一般皮膚乾燥問題,可以按摩手肘外側肘橫紋終點處的曲池穴以及內踝上四指幅的三陰交穴,活血清熱,改善皮膚乾燥造成的搔癢的症狀,而斑點、暗沉、痘疤等問題,可以將五或七支牙籤,用橡皮筋綁成一束,成為自行DIY的梅花針、七星針,針對色素沈澱部位輕輕的點刺,達到局部按摩,刺激循環,改善暗沈的效果。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羅珮琳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