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靜脈曲張導致灼熱,小心過度搔癢導致血流不止!

一位六十五歲長年罹患靜脈曲張婦人,因持續高溫襖熱難耐每天所幸多洗幾次澡,一日沖洗突然發現小腿處居然血流如注將浴缸染成一攤血水才赫然發現原來是長期浮現在皮膚上的靜脈曲張被摳破所造成的出血,一時驚慌不知如何處理用手輕壓數秒後仍見血流不止,大聲驚叫後家人馬上發現不對勁,趕緊送醫急救後才撿回一條老命。

靜脈曲張一直被誤認為只是美觀問題而且絕大多數有靜脈曲張的病人其併發症﹝如潰瘍、深部靜脈栓塞等﹞通常到老年才出現,因此容易延誤就醫時機,本案例病人因長期靜脈曲張容易造成下肢慢性皮膚炎及搔癢,再加上夏日溫度升高靜脈更易曲張且因過度清洗時的摩擦,如果沒有非常小心就很容易摳破這些曲張的血管造成血流不止,如果不幸發生在半夜半夢半醒之間,恐怕連病人都來不及反應便會造成低血壓休克而死亡。

夏日由於溫度升高如果在戶外本來就容易讓靜脈更加曲張,而曲張的靜脈因囤積豐富的血流反而會使雙腳有灼熱感而搔癢,如此反覆性的搔癢便非常容易將靜脈曲張摳破而造成血流不止。

因此建議靜脈曲張夏日防護之道如下:

一、避免於室外高溫下站立過久 儘量待在冷氣或溫度較低之室內。
二、避免過度淋浴或使用肥皂。
三、儘量以冷水淋浴。
四、指甲應儘量修短以免摳傷皮膚。
五、一但小腿皮膚出現癢感應立即找皮膚科醫師就診避免持續性搔癢。
六、一但不小心摳破出血應盡速尋找乾淨紗布或衣物用力且持續壓迫傷口五至十分鐘必立即就醫。


然而真正患有靜脈曲張之病患應找出真正病源完整治療,切勿迷信放血或只治療部分靜脈,現在有精密的血管超音波,透過它可詳細的找出靜脈曲張真正的瓣膜閉鎖不全的源頭並配合現今最先進的血管內雷射或電磁波閉合術便可完整的治療靜脈曲張,許多病人總等到已經破皮、潰瘍時才肯就醫,事實上病人下肢的循環早已被破壞殆盡,就算治療也只能改善挽救部分靜脈循環,為有早期治療才是真正預防之道。
本文作者:鄭國良皮膚科診所 鄭國良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