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夏末入秋,皮膚保養也要換季

「醫師!最近我的臉很不舒服,尤其是剛洗完臉後都會繃繃的,還會脫屑,有時候還會像被蚊子咬到一樣,腫一個包,好癢喔!該怎麼辦呢?」最近天氣才剛轉涼,但已有好幾位門診病患有這樣的困擾,尤其是早晚更明顯。

當氣溫下降時,臉上的油脂分泌量也會下降,因此屬於「油油肌」、「混合肌」者的皮膚,一定覺得舒服多了,但中性、乾性,尤其是敏感性肌膚的朋友,可要注意調整自己的保養品,以因應即將到來的換季時期了。

如果原本使用的洗臉產品在最近洗臉後會覺得緊繃、脫屑、脫皮,或是洗後有乾癢、起疹子的狀況,有可能就是洗淨力太強,也有可能是不當保養,或是保養程序沒有跟著調整,值得注意。

在這段即將進入秋冬的換季時期,常見皮膚不適問題及因應之道如下:

過度清潔:應該避免過度清潔,若沒有化妝是不需要卸妝;可以挑選洗淨力較溫和的產品,例如不起泡的洗面乳,或標榜中性、強調溫和、弱敏或乾性膚質使用的洗臉產品。

過度去角質:如果原本1週做一次去角質,可以改成2至3週做一次,或是只針對T字等較容易角質肥厚的部位進行去角質即可。

皮膚缺乏滋潤:使用的保養品缺乏足夠的保溼與滋潤效果。應該調整保溼保養,除了原本清爽的保溼精華液外,可以再擦上保濕力較佳的乳液或乳霜,乾性膚質也可以每週加強敷一次保濕面膜。

忽略防曬:雖然最近的氣溫不像前幾個月那樣令人難耐,但秋老虎的威力,常會讓人在不知不覺中就曬傷、曬黑,也會對皮膚造成刺激。

天氣在變化,皮膚狀況也會跟著有所改變,保養方式當然不能一成不變。建議最近皮膚如有換季的問題者可以檢視與調整保養方式。

如果皮膚不適問題還是沒有改善,或是問題更為嚴重時,建議最好跟皮膚科醫師約診治療,因為秋冬換季時期也是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等疾病的好發季節,可別輕忽皮膚上的變化。
本文作者:聖仁皮膚科診所 黃禎淦 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