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老年青光眼、心律不整用藥問題應小心!

老年人由於年齡的關係而使得生理功能逐漸改變或退化,而使得藥物在身體內的藥理作用或吸收、分佈、代謝以及排除會與較年輕的人有所不同,例如老年人對於抗膽鹼藥物,例如抗組織胺、副交感神經抑制劑等藥物的代謝較慢,因而加強藥物之作用。因此,此類藥物會加重老化所帶來的生理改變如呼吸系統及唾液分泌降低、便秘、前列腺肥大引起的急尿卻又尿液滯留,因此有前列腺肥大、青光眼、失智症、便秘或心跳過速的老年患者,應盡量選用抗膽鹼藥物以外的替代藥物,以避免產生藥物與疾病的交互作用。

以下就以老年人在青光眼、心律不整、良性前列腺肥大這三項較常見的老年患疾來說明其常見的用藥以及用藥之注意事項。

一、青光眼用藥

(1)甲型交感神經受體促進劑,例如「衛目明(Brimonidine®)」「艾弗目(Alphagan®)」等,可能使老年人感到想睡覺,或有口乾舌燥的情形。
(2)乙型交感神經受體阻斷劑,例如「青眼露(Timoptol®)」、「愛克壓(Elebloc®)」等,它可能會影響心臟及支氣管,因此可能對心律不整,心傳導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及氣喘病患產生副作用。
(3)前列腺素製劑,例如「舒而坦(Xalatan®)」、「舒壓坦(Travantan®)」等,可能有視覺模糊、燒灼與刺痛感、結膜充血、外物感、與點狀表皮角膜病變,眼睛及四周色素變深,睫毛變長等副作用;另外可能誘發發炎反應。
(4)口服碳酸酐酶抑制劑,例如「舒露瞳(Truspot®)」等,它可能引起身體感覺異常、腸胃不適、腎結石、電解質不平衡等。

二、心律不整用藥

(1)鈣離子通道阻斷劑,例如「合必爽(Herbesser®)」與「心舒平(Isoptin®)」等,這些鈣離子通道阻斷劑會直接作用在心臟細胞上,可以降低異常的電傳導活動,使心臟不致太過亢奮,回復到比較正常的律動狀態。這類藥物比較常見在老年人的副作用是便秘,若本身已有排便不順的情況,可能會加重便秘的程度。

(2)乙型交感神經受體阻斷劑,例如「恩特來(Inderal®)」等,可以減緩心跳及其跳動的力量。β-交感神經受體阻斷劑會阻斷來自心臟神經所分泌的化學物質-正腎上腺素,及從血液所帶來的-腎上腺素對心臟的作用。如此一來,可以讓心臟安定下來,使心臟不致太亢奮,比較不會發生異常的電傳導活動及心律不整。這類藥物比較常見在老年人的副作用是低血壓或低血壓引起的昏眩等。

(3)毛地黃(digoxin)可以經由減緩心臟電子脈衝的速度來控制其律動。對心跳過速有效,因為它可以讓異常的電傳導回復正常。老年人使用毛地黃應注意以下副作用:心跳徐緩、心房心室性心律不整等,其他可能發生的副作用包括:厭食、噁心、嘔吐及視力減弱等。

三、良性前列腺肥大用藥

(1)五-阿爾發還原酵素(5α-Reductase)抑制劑包括「波斯卡(Proscar®)」及「適尿通(Avodart®)」兩種,可使前列腺肥大縮小的藥物,原理是抑制5α-Reductase酵素。約有5%~10%患者在服用此類藥物後,產生性慾下降及陰莖勃起障礙的症狀,不過大多在停藥之後可以完全復原。

(2)甲型交感神經受體阻斷劑,例如「可迅(Doxaben®)」、「定脈平(Hytrin®)」、「札特(Xatral®)」以及「活路利淨(Hanalidge®)」等,它們的藥理作用可使膀胱出口以及前列腺部份的平滑肌放鬆,改善排尿困難的症狀。正常血壓的老年病人服用甲型交感神經受體阻斷劑卻可能有姿勢性低血壓、頭暈、頭痛、四肢無力、水腫及鼻塞等副作用。一般來說,這些藥物副作用並不嚴重。然而prazosin常有初劑量反應,容易導致姿態性低血壓,進而引起老人頭暈甚至跌倒的危險。

在這老年人口比例愈來愈高的社會,老年人的用藥愈來愈受到重視。家裡若有年紀大的長輩應特別注意其用藥期間是否產生任何的異常反應,若有任何不尋常的反應,例如常抱怨頭暈或厭食、噁心、嘔吐等等,則應在定期回診時告知醫師,請醫師來做評估以及進一步的處置。藥可治病也可致病,尤其是老人家更應注意用藥方面的安全才是。


新聞資料來源:台南市立醫院
本文作者:台南市立醫院 王重隆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