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無痛大腸鏡輕鬆查,腸道疾病無所遁形!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肛門直腸外科沈名吟醫師表示,一名50歲男性因衛生所辦理之糞便潛血檢查發現其大便檢查有問題,於是衛生所催促他一定要來醫院詳細檢查,以確定是不是罹患大腸癌?經無痛大腸鏡檢查後確定罹患了大腸癌,於是緊急為其手術,手術順利,己返家休養,日後則需定期追蹤檢查。

沈名吟醫師表示,自從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93年起開始全面推動50至69歲民眾每兩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常有民眾驚慌失措的帶著衛生所的篩檢單來到肛門直腸外科門診。但是這可不是國民健康局『閒閒沒事』故意騷擾驚嚇國人的舉動,可是要提早檢查出威脅國人健康的癌症第二殺手『大腸直腸癌』。

民國94年裡有68,907人(男性39,431人、女性29,476人)診斷罹患癌症,而大腸直腸癌都佔男女癌症排行榜第二名,佔癌症所有病患14%。而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無症狀的大腸直腸癌,可以達到超過八成的治癒率。因此美國癌症學會建議,一般民眾50歲以後每年應接受糞便潛血檢查,每五年接受一次軟式乙狀結腸鏡檢查,每十年接受一次大結腸鏡檢查。

沈名吟醫師指出,造成大腸直腸出血的原因,可能是正常的生理性血液流失、大腸直腸發炎性疾病、大腸憩室、血管異常、痔瘡、肛裂、大腸直腸瘜肉、大腸直腸癌等。根據統計,因陽性糞便潛血而接受大腸鏡檢查,約有一半的人診斷是良性大腸瘜肉,少於10%是大腸直腸癌。切除瘜肉可避免日後繼續發展成大腸直腸癌,而治療早期癌的療效最好,因此國外研究顯示每年接受糞便潛血篩檢可有效降低大腸直腸癌死亡率。

很多人相信面相、手相會影響命運,但是腸相與健康和壽命更是習習相關。沈名吟醫師建議,一旦出現腹部不適、大便習慣改變、便血的症狀,或是發現糞便篩檢有潛血,最好找大腸直腸外科醫師用大腸鏡檢查看看;若是害怕大腸鏡檢查,可考慮無痛大腸鏡。除了健康的生活習慣,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降低大腸直腸癌風險最好的方式。


新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