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青光眼治療新趨勢,複方療法穩定控制眼壓

26歲時,陳先生被宣告罹患青光眼,兩年後的他,一眼視力全盲!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指出,隨著現代人用眼過度的生活型態以及青壯年高度近視(600度以上)人口的快速成長,加劇了青光眼疾病年輕化的趨勢,估計目前年輕型青光眼患者人數比例已高達兩成,更令醫師憂心的是:年輕患者的惡化速度快,與過去認知的青光眼數十年致盲率的病程相較,許多年輕患者往往幾年內就面臨視力嚴重損害的病況。

三成年輕型青光眼患者 初診視野嚴重受損
呂大文醫師感慨,年輕人自認身強體健,對於眼睛健康自覺度低,常常到視力嚴重模糊、或者眼睛劇烈疼痛的狀況才求醫,那時往往已經視力嚴重損害,錯失了青光眼早期治療的黃金期,在他治療的年輕患者中,三成初診時即視野嚴重受損,臨床資料顯示,青光眼患者初次診斷,視野缺損已達50﹪以上,則有生之年不免遭受失明之苦,對於正邁入人生巔峰卻罹患青光眼的年輕患者而言,展望未來盡是忐忑。

對許多年輕型青光眼病患而言,呂醫師苦笑說,青光眼甚至是個「見不得人」的隱疾,怕被老闆知道,影響職場發展,怕被讓父母知道,徒增長輩擔心,像已經一眼失明的28歲陳先生迄今仍不敢讓父母知道自己的眼睛狀況。署立新竹醫院青光眼主任柯美蘭則更憂心大部分民眾對於青光眼疾病的「無知」,她估計台灣至少還有25萬人罹患青光眼不自知,可說是潛在失明人口的未爆彈。

控制眼壓、用藥配合 青光眼治療關鍵
青光眼治療是延續終生的漫漫長路,對於眼科醫師,青光眼治療的兩大挑戰,包括有效控制眼壓以及病人用藥配合度。呂大文指出,影響青光眼病程進展的原因很多,但是眼科醫師能治療的因素仍只有眼壓,眼壓治療以藥物開始、輔佐以雷射,而當兩種方法都無效時,才會考慮手術治療。眼科界對於青光眼患者的使用藥物原則:將眼壓壓到用藥前的三分之一,近年來更傾向低眼壓控制(18、甚至15毫米汞柱以下);而除了低眼壓控制之外,同時也要注意眼壓的波動,避免眼壓浮動太大,加速疾病惡化。對於年輕的青光眼患者,呂大文更強調控制眼壓、維持眼壓的重要性,因為眼壓控制得好才能保護視野。

病人用藥配合度,則是眼科醫師在青光眼治療上最難著力的瓶頸。柯美蘭主任指出,統計顯示,50%的病患對於青光眼疾病或自身的病況並不了解,而疏忽回診以及用藥配合,使青光眼控制陷入危機。根據調查,約40﹪青光眼患者,使用兩種以上的眼藥治療,普遍配合度不佳,臨床研究顯示,使用一種藥物的病人約50﹪配合點藥,使用兩種以上藥物病人的用藥配合度則下降到32%。

用藥越複雜 病人配合度越差
7歲的郭小弟弟,雖然動完手術以控制眼壓,但每天早晚仍需點2~3種的青光眼眼藥以及眼消炎藥,不懂疾病嚴重性的他,曾幾度在母親追著點藥過程中大喊「我寧願瞎掉算了,每天浪費時間點那麼多藥,煩死了」,讓郭媽媽氣到說不出話!至於24歲的范同學,堪稱『青光眼治療配合度最差』代表,小學五年級時就發現罹患青光眼,但由於對疾病的無知,完全置之不理,一直到大二才開始定期就診與用藥,然而視野已經毀損90﹪以上;在持續用藥的過程中,他不諱言依然會忘掉點藥,諸如早上趕著出門,晚上點完第一種青光眼藥後,往往撐不到點第2種藥的5分鐘等待時間就沉沉睡去,因此自然影響青光眼眼壓控制。

柯美蘭主任強調,很多病患並不了解,若不按照醫師指示用藥,青光眼是可能會失明的,加上部份藥物一天要點用兩次以上,又有刺痛、視力模糊、嗜睡、降低心肺功能等副作用,使得病患常因忘記或擔心副作用而自行停藥,再者,其他如中風、帕金森氏症等行動不便的患者,也會因無法自行點藥而影響病患用藥配合度。

青光眼醫療國際新趨勢 新一代複方單瓶點眼液
呂大文主任表示,全球眼科醫界對於理想的青光眼用藥早已建立共識:包括對眼內房水具「節源開流」的雙效效果、一天只需使用一次、副作用小、以及病患反應率佳。近幾年全球青光眼藥研發均由單方走向複方,正是呼應這樣的青光眼國際治療的新趨勢。

呂大文主任指出:青光眼複方藥物因成分組合不同,藥效也不相同。現今眼科醫界一致公認:效果最好的複方眼藥是降壓效果卓越的前列腺素以及β交感神經阻斷劑(乙型阻斷劑)的組合。愛爾康的最新一代複方舒壓坦正是結合了最新且降壓效果最佳的前列腺素類 (Travaprost 0.004%) 以及乙型阻斷劑 (Timolol 0.5%) 成分。

呂主任表示,複方舒壓坦能有效降壓、控制眼壓效果持久穩定,臨床實驗顯示,點藥24小時後(一天點一次的藥劑,以24小時為藥效臨界點),仍可降低眼壓12毫米汞柱(降壓幅度38%);長達一年的歐洲多國雙盲隨機試驗結也顯示 複方舒壓坦是同類型青光眼藥中降壓效果最好,同時眼壓波動幅度最平穩,具有穩定持久的療效。另外,在為期一年的臨床追蹤報告顯示,高達85%的病人可達到目標眼壓 (18 毫米汞柱以下),其視野將獲得相對的保護。呂大文認為此眼藥為青光眼患者帶來新希望,因為眼壓牽動視野保護損壞程度,根據臨床數據,依個人青光眼嚴重程度不同,眼壓每降1毫米汞柱,可增加視野保護10﹪,因此複方舒壓坦良好的降壓效果,可以幫助控制青光眼惡化病情。

柯美蘭主任則指出,複方舒壓坦每天點一次的用藥特性,除了提升病人用藥配合度之外,還有減少防腐劑用量以及減少藥品花費的雙重優點,而該藥免冷藏的特性,也特別適合忙碌的現代人。
投身青光眼醫療多年的兩位醫師共同強調,青光眼治療,沒有治癒或一勞永逸的方法,只有終其一生與醫師密切配合,遵從醫囑,定期追蹤,並按照病情輕重、穩定與否增減藥量,才能使青光眼獲得有效控制。他們特別呼籲即使年輕人也要注意眼睛定期的健康檢查,並加入眼壓、視神經的檢測。


新聞資料來源:愛爾康大藥廠
本文作者:愛爾康大藥廠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