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放血治瘀傷,中醫特殊療法效果好

一位五十幾歲的勞工,不小心扭傷了腳踝,腳腫得像「麵龜」,找妨間的民俗療法包紮,第二天卻腫得更厲害,他找署立嘉義醫院中醫科張春芳醫師治療,張醫師以中醫的特殊療法「放血」,以採血針刺瘀腫的部位,再用抜罐器抽吸放血,隔天患者就可以走路了,張春芳指出,跌打損傷造成的瘀腫,只要經過「放血」治療,癒合期可縮短一半時間。

手腳扭傷、撞傷,一般民眾都會找「拳頭師父」治療,但效果不一定好,嘉義醫院中醫科張春芳醫師表示,她接觸過很多患者,都先到坊間的民俗治療所治療後,沒有消腫,才來找她,有的甚至腫得更厲害,因為先前治療的過程,遭受二次傷害, 這時候只要在腫脹處「放血」,隔天就能消腫。

嘉義醫院張春芳醫師表示,放血可以降低皮下軟組織壞死的程度,患者要忍一時之痛,復原時間可以縮短一半 ,現在中醫放血大都用無菌的採血針,配合拔罐器,先在患部扎針,以拔罐器附著患部吸引,把瘀血吸出來,再敷上藥膏即可。

張春芳醫師強調,放血最怕針具不潔感染,醫院的採血針都是經過殺菌處理,比較有保障,民眾不要隨便找人放血,避免因針具消毒不乾淨,造成細菌感染,有時坊間的業者聲稱放血可以治高血壓、血濁,則沒有科學的依據,放血最有效的療效在於身體跌打損傷時,去瘀消腫。


新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嘉義醫院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嘉義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