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小攝護腺 肥大問題大

只是因為攝護腺肥大沒有處理,竟引來五種嚴重的併發症,讓新竹一名八旬老翁吃盡苦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黃志平指出,雖然這種萬箭齊發的機率不高,但攝護腺會隨年齡增長而逐漸肥大,泌尿系統承受的挑戰越來越多,老人家切莫掉以輕心。

這名老翁日前因下腹部極度漲痛被送到急診,初步診斷是急性尿滯留引起。經過緊急導尿後赫然發現,他還合併有尿路感染、血尿、左側腹股溝疝氣,外加一顆直徑五公分的膀胱結石。

黃志平醫師面對重重問題,先待尿路感染緩解之後,才進行一創新性的手術。他在肚臍下打開一個二點五公分的傷口,以腹腔鏡手術方式,先利用網膜修補腹股溝疝氣,接著打開膀胱、取出結石、縫合膀胱,再將鵝卵石狀的結石由同一處拉出。換言之,病患同時完成兩項手術之後,只在肚皮上留下一個小疤,若是以傳統切開術處理,將會是兩處各超過五公分的傷口,手術時間也會拉長許多。

黃志平醫師說,腹腔鏡手術因為傷口小、疼痛低、恢復快,已廣為一般民眾所接受。尤有進者,因為儀器精進和技術成熟,近一年多來,部分腹腔鏡手術已能達到單一傷口的水準,不再需要在肚皮上開出幾個小傷口。這種創新的腹腔鏡手術方式,確實減少了術後肚皮上的痛點,使傷口更為精美,也縮短了術後恢復時間。

攝護腺肥大有男性長壽病之稱,通常年過五十者,會發現解尿無法再像年輕時那麼瀟灑,過了耳順之年,需要服藥或開刀才能維持排尿功能。黃志平醫師提醒民眾,攝護腺肥大不只是尿得頻、尿得慢、尿不乾淨而已,長期用力解尿會招來疝氣,尿沒排空將形成膀胱發炎結石,都是可怕的併發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