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推動無菸台灣 馬偕醫院與董氏基金會合辦戒菸週活動

2009年是癮君子戒菸的最佳時機!1 月起絕大多數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菸捐也即將在6 月起調漲10 元,為了鼓勵更多癮君子善用醫療院所的專業戒菸管道,馬偕醫院與董氏基金會合作,於6月1日在台北馬偕醫院舉辦戒菸週名人開講的第一場活動,除了有馬偕專業的醫護人員,現場提供民眾立即的戒菸協助外,特別邀請到同為戒菸過來人的義工孫越及陳淑麗,與民眾分享戒菸經驗及搶答互動,讓戒菸變得有希望、更容易、會成功!

馬偕醫院院長蔡正河表示,馬偕醫院長期致力於菸害防制,早在1984年院內就全面禁菸,多年來配合國家政策開辦戒菸門診、戒菸班,並積極推動社區菸害防制宣導,希望民眾不要等到健康受影響後才開始正視戒菸議題,而是要配合正確的觀念和行動,守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終身義工孫越從16歲開始吸了人生的第一口菸,這一吸就是漫長的37年,後來因不想影響到他人,這一戒也已經快25年了;孫越表示,吸菸變成一個習慣以後,你要讓他改掉,真的是好難的一件事情。他從前曾經天天吸菸,天天想戒菸而戒不掉。那麼到底要如何戒菸呢?他認為成功的關鍵在於:不能只看自己,要看一個環境。如果我們希望我們的環境能夠提昇,衛生環境提昇、我們的健康指數提高,將來不會讓家人受影響,是一個健健康康的人,這樣就要趁早戒菸,不僅可以當孩子的榜樣,更能夠實現自己的夢想。

終身義工陳淑麗表示,吸菸就像是一種慢性病,沒有經過專業的指導,要自己靠意志力戒除真的很困難。決心固然是戒菸的首要條件,但是在戒菸的過程中,牽涉到生理、心理多方面的難關,她衷心建議有戒菸需求的朋友,可以到設有戒菸門診的醫院,讓家醫科、胸腔科的專業醫師協助擺脫菸癮束縛,重新作為自己身體健康和家庭幸福的主掌。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