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何謂暈針?

暈針,又叫做打針恐懼症(needle phobia),是很常見的一個心理疾病。根據統計,美國大約有4%的人口會暈針,通常發生在青春期之後(因此小baby是不會暈針的)。性別差異有些研究是男性比女性多,有些則是說女性比男性機率多一些,目前並無定論。

引起暈針的原因,有人是很怕看到針,有些人很怕痛,也有些人因為過去打針有不好的回憶,還有遺傳的因素,都有可能造成一個人會暈針。暈針最普遍的症狀之一,當一個人看到針管,扎在身體上,甚至連扎都還沒有扎,身體立刻產生一連串反應:恐懼感先刺激交感神經系統,先心跳上升,血壓升高→然後進入迷走神經過度的矯正(vasovagal reflex),瞬間心跳變慢,再刺激腦部分泌鬆弛血管的激素,然後血壓降低,進而昏倒。

大部分的暈針都發生在打針那一剎那的2-3秒鐘之間,然而有報告指出16.7%的人不見得馬上暈倒,可能在餘悸猶存,打完針後5到30分鐘才發生。這也是為什麼疾病管制局建議大家打完針在現場休息30分鐘,沒事再回家。

絕大部分暈針的人昏倒後幾秒鐘就醒來了,這可以跟嚴重過敏性休克的病人區分,後者不會馬上醒來。不過很困難的是,有很少數的暈針病人經過10到30分鐘才醒來,這時候血壓低,又昏迷不醒,的確與過敏性休克很難區分。至於暈針的患者雖然醒來了,血壓不會馬上回到正常,因此不要馬上起身,還是要躺著休息,兩小時內一定可以恢復正常血壓。

下面這個表列出了九個可能會引起暈針的因素,分別是:

1.曾經打針有不好的經驗(如曾經暈針,或因為害怕被嘲笑等等)。

2.看到別人正在打針。

3.環境不舒適,冷冰冰的。

4.很怕針頭。

5.曾經住過院。

6.不明原因但就是怕打針。

7.看著護士準備藥品針具。

8.醫護人員沒有同理心。

9.另外還有第九的因素,就是遺傳。80%的暈針病患者可以找到親戚也有同樣的問題。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