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冬季用藥注意事項

一波又一波的寒流,把大家的生活作息都「凍」了起來,再加上年關將至,返鄉旅遊的高峰潮也接近,如何做好身體身體保健及疾病預防的工作,而不被寒冬打敗,以下建議一些冬季用藥要注意的地方。


一、感冒用藥
普通感冒與流行性感冒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只是感染的病毒種類不同。普通感冒的症狀通常較輕微,而流行性感冒的症狀通常較為嚴重且來勢較快,較常引起高燒並且伴隨全身肌肉酸痛。治療上主要是以減輕症狀為主,如發燒、頭痛、喉嚨痛、流鼻水、鼻塞、袪痰止咳等。解除發燒、頭痛最常使用的解熱鎮痛劑就是普拿疼(Panadol),其成分為乙醯胺酚(Acetaminophan) 不會刺激腸胃道,成人使用劑量一般為325∼625毫克,每4∼6小時1次。而流鼻水、鼻塞常使用的藥物為鼻黏膜收縮劑,期常見成分為偽麻黃素(Pseudoephedrine 60mg)及Phenylephrine 10mg,一日2-3 次,較常見的副作用是,心跳加速、血壓增高、頭痛、頭暈。如果症狀是鼻子癢、打噴嚏、眼睛紅腫的話,則需使用含有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成分的藥物,通常此類成分皆有引起嗜睡的現象。至於咳嗽症狀的處理,則需使用右旋美沙芬(Dextromethorphen)這類的止咳劑及粘痰溶解藥如沐舒坦(Mucosolvan)。上述藥物皆屬於藥局的指示用藥,民眾可憑症狀


諮詢藥師後取得,但是像高燒、久咳仍未有改善或有膿痰產生的病人、服藥期間,感冒症狀惡化或有其他的症狀出現、體弱老年患者、小於 3 歲以下的兒童、有慢性心肺疾病患者,皆不宜自行使用。


二、胃腸道用藥
消化道疾病常見的有消化不良、胃酸過多及胃潰瘍等症狀,因此應備有制酸劑(即俗稱的胃片),用來緩解一時的消化不良、胃酸過多等不適症狀。制酸劑主要作用在於中和胃酸,治療胃酸過多,使胃中的酸鹼值(pH)增加至5以上,以減少對胃黏膜的傷害,常見制酸劑的成分有鎂鹽、鋁鹽、鎂鋁混合劑、鈣鹽、碳酸氫鈉,可咬碎服用以加速藥效的產生。另外,腹瀉也是胃腸道常見的急性症狀,一般常用的止瀉劑屬抗胃腸蠕動的副交感神經拮抗劑,例如瀉立停(Loperamide)。腹瀉除了服用止瀉劑外,最重要的治療是水分及電解質的補充,止瀉劑只作為暫時緩解輕、中度急性非感染性腹瀉,若是在48小時沒有達到症狀的控制,則需就醫處理。
   
三、皮膚用藥
隨著冬天的溫度、濕度驟降,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功能也降低,皮膚表面沒有足夠的皮脂來防止水份蒸發,加上油脂補充的速度跟不上流失的速度,皮膚就會變得乾燥、龜裂,當乾燥越來越嚴重,皮膚會發紅,甚至引起癢感,也就是乾燥性皮膚炎,俗稱「冬季癢」又稱為冬季濕疹或乾燥性濕疹。處理方式要增加皮膚的油份來防止水份蒸發,即在淋沐浴後應塗抹含油性高的保養霜如綿羊油、凡士林,若已有發癢症狀時,用藥方面使用美他貝松軟膏(Betamethasone ointment)局部塗抹在手臂及大腿發炎最嚴重的地方,至於身體的部份最好使用 1% 氫皮質酮 (hydrocortisone) 的乳膏,因為是藥效最輕微的類固醇藥劑,可以較大面積的擦在背部與腹部,較不擔心副作用的問題。

本文作者:永澤藥師藥局 陳俊良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