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近視使用散瞳劑常見疑問

問:聽說散瞳劑有副作用,不能長期使用?


陳祐瑲醫師回答:
任何藥物都有副作用,唯有效益遠大於副作用時才會用藥。散瞳藥的副作用包括畏光、看近不清楚。可透過降低濃度、改變點藥方式、戴帽子、太陽眼鏡等方式克服。是否需長期使用散瞳劑須由醫師評估,而其安全性已經長期驗證,不需過度擔憂。


問:聽說散瞳劑會造成眼壓升高,不能長期使用?


陳祐瑲醫師回答:
散瞳劑的藥理作用可能讓眼壓升高,也可能造成眼壓下降,但絕大多數近視兒童使用散瞳劑後眼壓並不會改變。若有疑慮可請醫師散瞳後實際測量眼壓。實務上罕見因為散瞳劑造成兒童青光眼的案例。倒是老人誤點兒童散瞳劑造成青光眼時有所聞。


問:聽說散瞳劑會造成黃斑病變,不能長期使用?


陳祐瑲醫師回答:
理論上瞳孔放大後陽光進入視網膜的光量會倍增,但是否增加未來黃斑病變的機率,目前尚無流病資料可佐證此假說。若有擔憂,可配戴防紫外線藍光之鏡片以保護視網膜。並可搭配服用葉黃素眼部營養配方。


問:聽說散瞳劑會造成眼部肌肉無力,不能長期使用?


陳祐瑲醫師回答:
此說法查無科學根據。


問:戴眼鏡之後,就不必點散瞳劑?


陳祐瑲醫師回答:
若戴眼鏡後近視不再增加,可停用散瞳劑。但臨床上仍常合併使用眼鏡及散瞳鏡一起控制近視,需經過眼科醫師評估決定治療方法。


問:散瞳劑一次點一滴還是兩滴?


陳祐瑲醫師回答:
藥物只要接觸到眼睛就會吸收,而且長效散瞳劑可存在眼睛效果達一週以上,故一次點一滴就好。若怕沒點到,最多點兩滴,若同時滴入太多藥水眼睛無法吸收,故多點幾滴並無意義。


問:散瞳藥可保存多久?


陳祐瑲醫師回答:
原則上眼藥水開瓶後以一個月使用完為原則。但若保存良好(置於陰涼通風處,瓶口保持乾淨不污染),藥水保存兩個月亦可,但超過兩個月即應丟棄另開新藥。建議固定使用散瞳劑的小朋友能至少每兩個月回診開立新藥水順個做檢查。


問:散瞳藥分成長效短效,濃度又分很多種,到底要怎麼用才對?


陳祐瑲醫師回答:
常見的長效散瞳劑乃Atropine(阿托平),藥效達7~14天,標準濃度為1%,通常會稀釋為0.05%~0.5%使用。短效散瞳劑通常是Tropicamide(商品名:Mydriacyl),藥效約4~6小時,用在早期假性近視控制,對於進展中的近視防治效果較差,但副作用相對較小。醫師會依據臨床症狀調整濃度及使用方法。


問: 小朋友點了散瞳劑後非常畏光,看書看不清楚,過兩天要月考了,怎麼辦?


陳祐瑲醫師回答:
有可能是孩子對該藥的反應太強,也可能是一次點太多滴。應該暫時停用,並且帶回給眼科醫師反應用藥情形,請醫師幫忙調整用藥。


問: 家裡很多小朋友,只要一個人看診,其它人都可以一起點嗎?


陳祐瑲醫師回答:
每個小朋友的近視程度不一,而且對藥物的反應不同,若共同藥物會有潛在危險!更何況,說不定有些小朋友根本不需要點藥水,自行用藥若造成無畏的傷害家長無法自行負責!孩子的眼睛健康無價,不應該貪圖方便而草率為之,最好都要接受眼科醫師專業診查後給予適當治療。


問: 孩子有散光、弱視、近視,請問要點散瞳劑嗎?


陳祐瑲醫師回答:
有些小朋友的屈光異常非常複雜,如果有顯著假性近視,的確可能需要使用眼藥水,但若有散光造成弱視的問題,最重要的應該是正確配鏡或遮眼訓練弱眼,散瞳劑的使用需經眼科醫師專業評估。

本文作者:新竹國泰 眼科 陳祐瑲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