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談青少年如何做好防護措施以免懷孕-正確的性衛教知識


對青少年的性教育一直以來都是大家難以啟齒的困擾,要怎麼教才不會失去正向的教育意義而又不流於猥褻?要點到為止嗎,還是要詳加說明?但是實際上以現今社會的開放及無遠拂界的網路資訊,青少年對性多少都有一點的認識。至於認識多少?他們所知道的都對嗎?應該是現在及未來性教育的重點。


 


西方世界至自1960~1970年代既開始推行性教育,其中不乏有持反對票的保守派學者專家堅決相信,對青少年做所謂的性教育其實是變相的鼓勵青少年提早有性行為;但是這些年下來發現,實際上青少年們對性的好奇及資訊來源遠超乎成年人的想像及瞭解。與其讓他們偷偷摸摸的上色情網站搜尋及學習不正確的性知識及性態度,不如及早適時的給與青少年甚至於兒童正確的性教育,循序漸進的教育他們性是什麼、懷孕生產是怎麼一回事、如何去考慮及決定自己要不要做這種行為、做了會有什麼後果、如何避免懷孕、及如何保護自己免於性病的傳染。


 


性教育並不是鼓勵青少年提早有性行為,而是成人對兒童及青少年行保護的實際行動。今年五月份台灣各大媒體有一份報導,報導台灣未成年少女的平均生育率為11.8/1,000,高居亞洲第一名,比日本多三倍,比韓國多五倍的機率,這是一份觸目驚心的報導。要有一個健康、正確的知識和行為,是保護青少年以免懷孕及接受性病的傳染的不二法門。首先,青少年必須要明白唯有禁慾才是真的能讓自己或對方免於懷孕及性病的傳染,再者既使相信彼此為自己的唯一也還是要保護自己。以下再介紹一些避孕的方法:


 


保險套:


保險套是可以避孕也可以用來預防性病。但有幾點必須注意:


1.材質注意事項:在選擇上要注意保險套的材什麼後果、如何避免懷孕、及如何保護自己免於性病的傳染。


乳膠保險套(latex condoms)是比較好的選擇,因為羊膜保險套(sheep condoms)無法阻擋HIV病毒的穿透;而號稱超薄的聚氨基甲酸酯保險套(Polyurethane condoms),比乳膠保險套容易破損,當然如果對乳膠過敏的人而言,聚氨基甲酸酯保險套是不錯的選擇。


2.保存注意事項:要將保險套保存在室溫內,放在車子裡或是皮夾裡的高溫,會讓保險套品質下降。


3.使用注意事項:使用時不要用牙齒或尖銳的物品撕開外套,因為會不小心劃破它。使用前要再檢查有無破損、有無放過期、有無外型變形,大小是否可以,以免過大或過小造成使用上的不便,降低效用。更重要的是要全程使用。另外,也不要將使用過的保險套翻面再用。一旦在過程中破掉了,必須停止下來並且用其他方式避孕。在射精後,男性必須在陰莖軟化之前盡快將保險套與陰莖一起自陰道抽出以避免精液外溢,減少避孕效果。


4.潤滑劑注意事項:如何有用到潤滑劑,注意潤滑劑的說明,是否它與保險套可以相容,尤其油性的潤滑劑如食用油,凡士林,潤膚乳等都會溶解乳膠保險套。


5.性病注意事項:只有有被保險套包袱到的皮膚才有被保護到,不是有戴套套就是可以免於一切的傳染病。


 


殺精劑:


殺精的效果不一定,但是完全無法預防性傳染病。


 


RU486


RU486 是效果很好的事後避孕藥。WHO1999年有一個報告報導,RU486在性行為後的5天內吃,既使是低劑量也可達到避孕效果。不過會造成下一次的月經延後,月經出血時間也有可能會延長。不過目前RU486屬第四級管制用藥,所以仍無法把它當做合法的事後避孕藥。


 


口服避孕藥:


口服避孕藥是一種簡單的避孕方式,依服用的方式分兩種,一種是天天服用,第二種是事後緊急使用。天天服用的口服避孕藥的優點是避孕效果好,月經也規律。至於緊急事後避孕藥,它是在性行為後72小時內服藥,隔12小時後還服用一次相同劑量的藥既可。缺點是副作用明顯如噁心、嘔吐。失敗率比較高約2﹪。


 


子宮內避孕器:


完全不建議青少年使用。主要還是因為它無法預防性傳染病,而且還會增加骨盆腔感染機會,所以如果有多重性伴侶、或自己是有性傳染病病史者、或未曾生育者都不建議使用。


 


性知識常見的誤解:


1.月經期間行房不會造成懷孕:是真的月經就不會懷孕,但願青春期的少女排卵時間並不一定都很規律所以出血不代表一定是月經來潮,有些則是排卵性出血。


2.算好安全期就不會懷孕,錯。理由同上。


3.體外射精就不會造成懷孕,錯。因為射精前會有少量含有精子的的分泌物流出,這樣就有機會讓女方懷孕。


4.女方只要在行房後洗澡、洗滌陰道、跳躍等就可以將精子洗走逼出以達到避孕目的,錯。


5.口交並不會傳染到性病,錯。


6.不一定要用保險套,一般的塑膠就可以同時有避孕及防止性病的效果,錯。

7.不射精就不會傳染性病,錯。
社會裡有非常多的荒謬的觀念,唯一的真理是完全的禁慾,才有絕對的安全。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 婦產科主治醫師 葉紹錡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