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避孕藥治療青春痘?談青春痘的荷爾蒙治療

荷爾蒙的變化會影響肌膚的穩定,特別對於女性,臉上的痘痘常常是生理週期的前奏。在門診常遇到一些女性病人抱怨「平時不長痘痘的皮膚,每次只要月經來時,就無端冒出幾顆難以消退的大痘痘,都會留下難看的疤痕。」「已經看過很多醫生,用盡各種治療方法,怎麼還趕不走惱人的青春痘。」根據對於女性青春痘的研究,黃體激素及雄性激素被發現是長痘痘的元兇,它會影響毛囊皮脂腺的活性,使毛孔角質栓塞、皮脂腺分泌增多,也容易長青春痘。


 


大姨媽 別來侮辱我的美


 


從青春期開始,女性的皮膚就受生理週期中動情激素與黃體激素的分泌所支配。從月經後的濾泡期到排卵期期間,因為動情激素的分泌,所以皮膚柔軟光滑,毛孔細緻,充滿女性魅力。但是女性月經的前二週,也就是黃體期,卵巢會分泌出屬於雄性荷爾蒙的黃體激素,女性會有角質粗厚、油脂分泌增多,產生面皰粉刺現象,有許多人在週期前12週容易長青春痘。另外,身體在壓力熬夜勞累時,腎上腺會分泌對抗壓力的皮脂酮,它結構類似雄性激素,也會影響毛孔的代謝。就是因為這些內分泌的波動,會造成痤瘡的反覆出現。


 


根據日本學者的觀察,內分泌相關的青春痘常常分布在口唇周圍、下巴、兩頰靠近脖子的地方,通常會持續到廿五歲以上。這些人不見得是所謂內分泌失調,驗血的結果內分泌的濃度多屬正常,只是雄性荷爾蒙接受器敏感度較高。由於現代人生活緊張、工作壓力,加上動物食品中常常添加有類似雄性激素的成分,週期性痘痘的患者有明顯增加的趨勢。


 


青春痘的荷爾蒙治療


 


週期性的青春痘,是許多女性難以擺脫的夢饜,有部份人甚至到更年期才會緩解,想要阻斷荷爾蒙對青春痘的影響,就必須從調節荷爾蒙做起。青春痘的荷爾蒙治療開始於80年代的歐洲,使用口服避孕藥補充女性的動情激素,抑制黃體素的作用,可以治療青春痘,也有嫩膚及豐胸的意外療效。像是國內常用的Ovulen是一種動情激素避孕藥丸,因為被傳說治痘痘可以讓胸部長大而聲名大噪,不過少數人服藥後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頭暈、憂鬱的症狀,長期使用也會有肝斑、脂肪堆積、靜脈血栓的副作用,導致婦科腫瘤的疑慮也無法釐清。因為副作用較大,皮膚科醫師都把Ovulen當作最後一線的治療用藥。


 


由於荷爾蒙治療的進展,口服低劑量的雌性賀爾蒙Diane(35微克)己經逐漸取代較高劑量的Ovulen(50微克),由於劑量的下降,病人承受度較高,副作用也相對減輕,在醫界又流行起荷爾蒙治療的炫風。Diane的正確用法是從由月經週期的第五天開始服用每天1錠,服完21天須休息7天片,以模擬正常的生理週期。但是往往醫師該給時沒有告知服藥的成分及用法,或是病人很容易的從各種管道取得服用,不適當的用法,反而擾亂體內的內分泌系統,使卵巢子宮的機能受損,造成更大的副作用。在國外已經提出嚴重的警告,進行荷爾蒙的治療之前,必須先使用第一線的口服抗生素或其他治療無效,並仔細評估病患有無血液、內分泌及婦科異常,才可以在醫師嚴密的監控下施行。


 


荷爾蒙治療就像是膚科醫師的秘密武器,成效驚人但副作用也大,有無需要進行內分泌的藥劑,還是需要醫師評估。根據最近美國的研究,極低量的雌性激素Alesse(20微克)已經可以有效治療成人痘痘,雖然失去了豐胸的效果,但使用上更為安全。外塗式的Progenandior藥膏,也是可以避免出現全身性副作用的給藥方式。雖然荷爾蒙治療的突破令人振奮,然而疾病的預防總是勝於治療,只要大家了解青春痘與內分泌的關係,平常抱持愉快心情、充足睡眠,週期前後多注意營養及休息,應該可以防患於未然。

本文作者:書田診所皮膚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 劉紹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