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呼吸困難知多少 請傾聽身體的聲音

我最近經常感覺吸不到氣,胸口很悶?」「這半年來,體力越來越差,容易咳嗽有痰,而且爬到2樓就很喘?」這些在胸腔科門診不絕於耳的主訴,是身體出狀況的明顯訊號,都在暗示病人有呼吸困難的問題。不同的呼吸困難症狀,往往意味著身體存在不同的問題,你也可以多留意自己或家人有無出現類似的警訊。

成人呼吸頻率約為每分鐘12-18次,無論是主觀上的感覺空氣不足,呼吸費力或急促,或是客觀上的需要用力呼吸,明顯使用呼吸輔助肌參與呼吸運動,以及呼吸頻率、深度與節律的改變,都可稱為呼吸困難。此外,胸悶,胸痛甚至心悸的患者,有時也可能會合併呼吸困難。

呼吸困難的3種型態
若根據誘發或緩解因素來區分,呼吸困難又可大致分為勞作性呼吸困難、姿勢性呼吸困難,以及非勞作、非姿勢相關性的呼吸困難。

● 勞作性呼吸困難:這是臨床上最多的一種,通常會隨勞作程度增加而加重其症狀,休息即可緩解。

● 姿勢型呼吸困難:常與姿勢改變有關,例如平躺或側睡一邊可能會加重症狀,坐起來或換一側睡即可緩解。

● 非勞作、非姿勢相關性的呼吸困難:常因不同情境誘發或為自發性,如:過敏源、氣溫、情緒等,所引起的突發性呼吸困難。
呼吸困難的原因可能是……人體與呼吸困難直接相關的系統,包括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血液系統、新陳代謝系統與神經精神系統,分項敘述如下:

● 呼吸系統疾病
多為勞作性呼吸困難,常會伴隨咳嗽、有痰、呼吸喘鳴音,甚至咳血。常見疾病包括:

1.上呼吸道疾病
如:咽後壁膿腫、扁桃體腫大、喉異物、喉水腫、喉癌、聲帶麻痺等。此類疾病引起的呼吸困難通常與勞作或姿勢無關,且可能伴隨喉嚨痛、聲音沙啞、吞嚥困難,以及吸氣時有喘鳴聲。

2.支氣管疾病
如:支氣管炎、氣喘、支氣管擴張、支氣管異物或腫瘤等所導致的氣道狹窄。
此類疾病引起的呼吸困難常為勞作性,但也有可能受特殊情境誘發支氣管收縮而導致呼吸困難。常伴隨咳嗽、濃痰,甚至咳血。嚴重時,病人會聽到自己在吐氣時有尖銳的哮鳴音。

3.肺部疾病
如: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各型肺炎、肺結核、心因性肺水腫、肺塌陷、肺動脈栓塞、肺癌、肺結節、肺纖維化、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ARDS)等。此類疾病引起的呼吸困難常屬於漸進性勞作性呼吸困難,易伴隨咳嗽、濃痰、咳血和哮鳴音。若為感染引起,可能會合併發燒、體重減輕等。其中因急性肺動脈栓塞所引發的急性呼吸困難,常導因於久坐不動,也可能與骨科手術、癌症引發的下肢深部靜脈栓塞有關。

4.肋膜疾病
如:自發性氣胸、大量胸腔積液、嚴重胸膜粘連增厚、胸膜間質瘤等。此類疾病引起的呼吸困難亦為勞作性呼吸困難,若是嚴重的氣胸,還可能合併胸痛。其他如胸廓疾病或縱膈疾病等,均較為少見。

● 心臟血管系統疾病
常見於左心功能不全所導致的心因性肺水腫,其臨床特點:

1.常有心臟病史或動脈粥狀硬化的危險因子,
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抽菸等。

2.以呼吸困難為主,常伴隨下肢水腫、胸悶胸痛、冒汗、四肢冰冷、疲倦、頭暈,嚴重時可能出現無法平躺的端坐呼吸及夜間陣發性呼吸困難。常見疾病有各種心臟衰竭、高血壓性心臟病、瓣膜疾病、冠狀動脈疾病、心肌病變等。

● 貧血性呼吸困難
貧血者因血紅素減少,紅血球攜帶的氧氣不足而致氣促,臨床上也是以勞作性呼吸困難為主,可能伴有疲倦感。慢性貧血原因很多,以缺鐵性貧血最為常見,女性常因月經量過多或有子宮病變而導致。若有不明腹痛、黑便或血便,則要小心消化性潰瘍或大腸病變;中老年人要注意大腸癌的可能性,尤其有家族病史者更要提高警覺。

● 新陳代謝及內分泌性呼吸困難
常見於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病患,以勞作性呼吸困難為主,患者可能合併心悸、手顫抖、體重下降、怕熱冒汗、甲狀腺腫大等症狀。雖然糖尿病患者可能併發的酮酸中毒,或腎衰竭引發的尿毒症,雖都會使病人的呼吸型態變快變深,但自覺症狀比較不明顯,常常是由醫療人員發現。

● 神經精神性與肌肉病變性呼吸困難
重症腦部疾病,如:腦炎、腦中風、顱內出血、腦腫瘤等,若直接影響呼吸中樞,可能出現異常的呼吸節律或深淺,造成呼吸困難,這類問題通常會伴隨意識障礙及單側肢體無力。周邊神經病變,如重症肌無力危象或Guillain-Barre症候群,由於支配呼吸肌的神經麻痺,不僅會造成嚴重的呼吸困難,也經常合併雙側肢體無力。另外,像是恐慌、焦慮引起的換氣過度症候群,常見症狀也包括突發性呼吸困難,患者往往還會合併胸悶、頭暈、嘴唇和指尖麻木,甚至痙攣。

總之,一出現呼吸困難的症狀,必須儘快就醫,由醫師進行詳細的問診、理學檢查,以及視情況安排胸部X光、心電圖、心臟超音波、肺功能或抽血等檢查,以便進一步確診,避免延誤必要的治療。
本文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胸腔內科 主治醫師 陳碩爵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