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針灸十問

1.我怕痛,針灸會痛嗎? 
答:針灸一點都不痛!一般人往往會「聞針色變」,而不敢針灸。其實現  在使用的針很細,再加上針灸科醫師各個技術很棒,讓每個病人都能  接受針灸治療。有些病人還直呼是來針灸科「享受」,若不信請來試  一試便知道!

2.一支針那麼長刺入身體,安全嗎? 
答:安啦!針灸科現都使用經過嚴格品管及嚴密消毒的針具,至於醫師們  都經過嚴格訓練,各個經驗十足絕對有把握。無菌、安全是我們的基  本要求!

3.我這款病咁用針灸治療?
答:其實針灸可以用到任何疾病,主要的區別在於「主角」與「配角」罷  了。所謂「主角」就是單獨使用針灸即可治療,而「配角」是病情較  嚴重需配合其它治療,或者為避免其它療法和病人的特殊體質,可使  用針灸來減少副作用的發生。因此歡迎大家隨時來詢問有關事項,我  們一定會給您滿意的答覆。
4.先生借問一下,現在是中午咁可以針灸?   
答:當然可以針灸!以前針很粗再加上中午溫度高而血循環較快,因此很  容易出血或緊張而發生暈針的現象,所以有中午不針灸的說法。但是  現在醫院有空調設備,診間溫度宜人。另外製針技術比以前更好,現  在針越來越細。就以針灸科為例,有時到下午一點都還繼續在進行門  診,全部病患看完才能休息呢!

5.我需要天天針灸嗎? 
答:何時再針灸需要依實際病情來加以評估,一般在疾病的急性期和治療  黃金期,最好能密集針灸以把握治病的最佳時機。相對的在疾病的緩  解期,就不需常常針灸了!通常一週針刺二到三次是最常見的,倘若  醫師認為有必要仍會請病患天天針或一週只針一次。

6.這針灸會不會傷到神經?
答:不會!一位受過訓練出來的專業醫師對針下的各項身體組織都瞭若指  掌,再加上針尖是卵圓形要直直刺到神經也不太容易!

7.針灸後回家可以洗澡嗎?   
答:當我們將針取起來後,細小的針孔會馬上閉起來!所以,回到家後可  以洗澡。 [回上頁] 8.針灸時要注意那些事項?   答:完全放鬆心  情即可,針刺中若感到不舒服即刻請醫護人員幫忙,針刺後要自我檢  查是否有不舒適的地方,並且詢問醫護人員醫師有沒有特殊的交待事  項。 

9.醫師我頭痛您針我的腳幹什麼?   
答:這是「上病下治」、「左病右治」的治療法則,這可不是醫師針錯了  !通常使用這方法可以讓身體不舒服的地方瞬間消失!針灸之所以讓  外國人驚嘆而受到重視的原因也就在這裡了。通常,會用這種治療法  則的醫師我們稱他們為「上工」。

10.針灸一次要花多少時間?   
答:通常一般需要十五到二十分鐘,不過這仍需要醫師依實際病情來延長  或縮短治療時間。
本文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針灸科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