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健康小尖兵─維生素C

維生素C又稱為「抗壞血酸」,有助於人體產生膠原蛋白、促進鐵質吸收、抗氧化力、加速傷口癒合等作用,亦具有維持微血管壁完整,提升牙齦與牙齒的健康,保護細胞免於自由基攻擊等功能,與人體健康息息相關。當維生素C缺乏時會產生壞血病,導致產生牙齦發炎、萎縮與出血、肌肉骨骼疼痛、容易瘀血、皮下斑點狀出血、貧血及傷口癒合不良等症狀。
由於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維生素C,必須由食物中獲得,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包括:枸橼類水果(柳丁、橘子)、芭樂、奇異果、番茄、彩椒、花椰菜及綠色蔬菜等。維生素C是水溶性維生素,易因接觸空氣、熱、光與鹼性環境而破壞,建議以「少浸泡」、「先洗後切」、「減少切面」、「切後立刻料理」、「低溫短時烹煮」或「選擇生食」等製備食物原則,藉此減少維生素C的流失與被破壞。

此外,由於維生素C在體內存留的時間很短,建議每天飲食可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若以炒熟的蔬菜一份(約2�3碗),以及水果一份(約1碗)的量來粗估,建議青少年每日應攝取蔬果各2碗量,成年女性各2.5碗至3碗量,成年男性則應增加至各3.5碗量。對於哺乳中婦女、孕婦及吸菸者,建議應增加維生素C的攝取量,而罹病者則需視疾病種類適當調整。要注意的是,維生素C攝取過量時,雖會經由尿液排出,不易產生毒性,但過高的劑量可能會產生胃部不適、腹瀉等症狀。建議民眾依照衛生署的各年齡層每日維生素C的建議攝取量與上限攝取量,適量攝取即可。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