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代償不全之肝硬化 Decompensated liver cirrhosis

長年以來肝硬化一直是國人之十大死因,其成因為慢性肝炎伴隨肝纖維化最終進展到肝硬化;國人以B型肝炎病毒感染、C型肝炎病毒感染或酒精性肝炎為主要慢性肝炎的原因。肝硬化雖有些許恢復的可能惟其過程所需時間甚長;大多數的肝硬化的病人都因肝硬化的併發症而過世。當肝硬化合併肝性腦病變、黃疸、腹水或消化道出血時稱為代償不全之肝硬化,反之若無上述四項狀況則稱有代償之肝硬化。Gines P等人於1987年對肝硬化疾病自然史的研究中發現:當肝硬化進展到代償不全之肝硬化後病人的存活率顯著下降,舉例來說:患有代償之肝硬化的病人約有二分之一能存活十年,當進展到代償不全之肝硬化後,一半的患者僅能存活十八個月(1),因此有代償的有無對肝硬化來說是一個重要的指標。

代償不全之肝硬化主要有以下的病徵:肝性腦病變、黃疸、腹水或消化道出血。肝性腦病變及黃疸主要是肝臟的代謝功能下降所導致;當有肝硬化的患者發生意識狀況改變即需懷疑有無肝性腦病變的發生,通常回伴隨血中氨(Ammonia)的濃度上升,嚴重的情形時可能導致昏迷或癲癇。黃疸是血液中的膽紅素(Bilirubin)上升所導致的,正常的肝臟會將膽紅素代謝並以膽汁的形式分泌到膽管爾後經由消化道排除,正常人的血中膽紅素小於1.2mg/dL,當肝硬化合併代償不全時,血中膽紅素會上升並會有皮膚黃,眼白變黃,茶色尿等徵狀。腹水及胃食道靜脈瘤之主因為肝硬化導致的肝門脈高壓;腹水通常需要超音波檢查確定,嚴重的腹水會造成腹部的腫脹也可能併發細菌感染稱為自發性腹膜炎。肝門脈高壓會造成肝門脈的側支循環血管腫大,常見的是胃食道靜脈瘤,肝硬化的病人最常見的消化道出血是胃食道靜脈瘤出血,常以吐鮮血為表現,是肝硬化的患者最常見且有可能危及生命的併發症。

肝硬化是慢性疾病且有上述幾種嚴重且可能危及生命的併發症,當肝硬化進展到代償不全之肝硬化,之後發併發症的機會就明顯的上升且伴隨著死亡率顯著的上升,醫學上有藥物可以控制及降低肝性腦病變、腹水、胃食道靜脈瘤出血的發生機會。在此希望患有肝硬化,或已知有B或C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患者能注意上述的四項徵候,定期追蹤以期降低嚴重併發症發生的機會。

REFERENCE
1. Gines P, Quintero E, Arroyo V, Teres J, Bruguera M, Rimola A, et al. Compensated cirrhosis: natural history and prognostic factors. Hepatology. 1987;7(1):122-8.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 肝膽腸胃科醫療團隊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