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當結核菌侵襲膀胱

它們,從腎臟搭著輸尿管而來,造成膿尿、血尿,甚至讓膀胱纖維化,讓人痛不欲生。有幾個醫院發現肺結核的案例,而引起社會大眾的極大關注,其實,不僅是肺會有結核病,身體的其他器官也都會發生結核病。

我們知道,結核病是因感染分枝結核桿菌所引起,雖然可能會侵犯全身器官,但仍以肺部最常見,當結核桿菌經由血液循環至淋巴管或直接散播時,就會引起全身的感染。例如血液循環傳播到肝臟,便可導致肝的粟粒性結核病,要是結核桿菌從肺臟經血液循環到達生殖泌尿器官時,便可能侵犯一個或更多(甚至是全部)的生殖泌尿器官,進而發生該等器官的慢性肉芽腫性感染,只是生殖泌尿道結核病的原發部位通常沒有症狀或症狀不明顯,而且在桿菌波及膀胱時,才會出現膀胱炎的相關症狀。


by Ohmega1982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一般而言,八十%的膀胱結核病發病原因都是下行性的感染所致,也就是說,感染膀胱的結核桿菌,大多數從腎臟經由輸尿管下行而來。當膀胱內部有很多的結核桿菌時,最早出現的臨床表徵就是燒灼感、頻尿、尿急、夜尿等症狀。接著膀胱結核病會發生膀胱潰瘍,而導致出血,因此,偶爾可見血尿。
 
此外,如果有膀胱潰瘍,在膀胱充滿尿液時,也會出現恥骨上方(或小腹)疼痛的現象,這種情形和間質性膀胱炎的患者在尿急時小腹會有不舒服或脹痛的表現完全一樣。在病情惡化時,膀胱就會纖維化而縮小,導致頻尿更加嚴重,而且其他膀胱受刺激的症狀也可能變得十分劇烈,讓患者痛不欲生。
 
有一位剛罹患生殖泌尿道結核病的三十歲女士,儘管在投予口服的全身性肺結核藥物後兩個月,仍然抱怨解尿疼痛、尿急與尿急時來不及上廁所,又有解尿困難,以致每次都要用力解小便,但又都只尿一點點(常不到十西西),老是有解不乾淨的感覺。


此外,最讓患者感到痛苦的是,不管白天或晚上,都是大約每五分鐘就要去上一次廁所,整個人也因此顯得疲憊、虛弱與焦慮,人生完全沒有色彩。在門診初步評估後,尿路動力學檢查顯示,患者的膀胱容積非常小,也有尿道狹窄的現象,而且膀胱肌肉還會不自主地收縮(也就是膀胱抽筋或逼尿肌不穩),於是病人就在門診接受尿道擴張,與膀胱鏡檢查,合併膀胱充水擴張術。術後,患者膀胱易激的症狀已經完全消失,每天小便的次數都不超過十次,而且每次的小便量也都在三百五十西西以上。

其實,對女性而言,只要有下述的任何一種膀胱的問題存在時,都必須懷疑是不是罹患膀胱結核病:

一、長期治療無效而且一再復發的慢性膀胱炎。

二、曾有結核病史的患者出現膀胱易激的症狀。

三、尿液培養沒有細菌,但是尿液常規檢查卻出現大量膿尿。

四、長期有血尿的患者。

五、懷疑是間質性膀胱炎而無法以充水擴張術治癒的患者。

由於,膀胱結核病在痊癒的過程中,可能會形成輸尿管狹窄與膀胱的萎縮,而且會進一步惡化造成輸尿管的完全阻塞,導致患側腎臟的纖維化,讓腎臟的排泄功能完全喪失,如果兩側腎臟都被波及,末期將會出現尿毒症。因此,膀胱結核病的及早診治與適時適當的外科矯正,有助提升患者的預後與生活品質。
本文作者:醫學博士 謝卿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