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豐胸不成反成纖維囊腫 中醫治療體質調理免動刀

1名年約26歲的女子想讓自己上圍更豐滿,皮膚更水嫩,便自行每天服用蜂王乳,半年後發現胸部常常有疼痛感,偶而還會觸摸到硬硬的不明腫塊,因為害怕是乳癌,趕緊前往醫院就診。
    
檢查發現是良性乳房纖維囊腫,最大的約3乘4公分,女子因害怕開刀,隨即前往北市聯醫中醫科治療,經由兩個月中藥與針灸治療後,乳房疼痛感已無,約兩到三個月乳房纖維囊腫只剩0.5乘0.8公分,目前已經觸摸不到硬塊。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乳房纖維囊腫是最常見的良性乳房病變,好發於35歲至50歲未停經的婦女。約每6人當中就有1人患有此症,症狀主要為月經來前乳房疼痛與腫脹,且腫塊會變大,在月經過後,疼痛減輕,腫塊也變得較小。一般認為此與動情素或黃體素的分泌不穩定有關。
    
周宗翰認為,某些女性因為乳腺緻密,乳房本身氣血運行不順,鬱結在經絡肝經的部位,硬塊即會形成,治療乳房纖維囊腫會用一些理氣活血、軟堅散結、疏肝解鬱的中藥來調理患者體質,待氣血循環佳,囊腫自然不會再生,對於乳房良性纖維囊腫有些患者會以開刀方式治療,但體質不調理,開完刀後囊腫仍然會再長出,所以改變體質是很重要的。
    
周宗翰表示,情緒與飲食也是影響乳房纖維囊腫的重要因子,若病人情緒不穩定,肝氣鬱結不行,更會因為生氣而讓肝氣化成肝火,導致內分泌失常,胸部乳汁循環不佳,而使乳房腺管不通,結成腫塊膨脹擠壓組織,造成乳房疼痛。或是常常吃高脂肪的飲食、飲酒、生冷飲料,導致身體水分代謝不正常,造成所謂的痰濕體質,濕氣中久聚成痰核病位在乳房就是所謂的良性纖維囊腫,這兩種體質最好發此症。
    
前述患者本身是屬於痰濕體質的女性,所以並不適合服用蜂王乳、雞精、人參、鹿茸等補氣食品。應先把體內的痰濕先排除,再做後續補養。
    
周宗翰解釋,蜂王乳為純天然綜全性營養物質,對於皮膚與延緩老化確實有幫助,但問題是某些女性的體質本來就對女性荷爾蒙比較敏感,吃了過量蜂王乳之後,常常有乳房纖維囊腫或子宮肌瘤、子宮內膜不正常增生的情形。除了蜂王乳之外,月見草油、大豆異黃酮等內容物的保健食品,使用時必須先諮詢醫師建議,切勿自行服用。
    
他建議有乳房良性纖維囊腫的患者,平時可多按摩胸骨上的穴道,如:璇璣、華蓋、紫宮、玉堂…等,按摩前可先做深呼吸,讓全身放鬆下來,讓瘀滯在胸部血液加速代謝,使乳腺管暢通,預防乳汁淤積。胸骨按摩之外,並可用空掌拍打兩側腋下以及兩脇內側,頻率可早中晚各一次,每次約10分鐘,可有效改善淋巴循環,也可增強免疫力,預防乳汁淤積。
    
還在發育期的人,如果要豐胸的話,也可用手指指腹按壓膻中穴、乳根穴、中府穴、膺窗穴,以及背後的天宗穴,每個穴位每次按壓1~3分鐘,每天不限次數,可刺激乳腺發育與乳管暢通。
    
此外,枸杞3錢加生薑2片入菜,其實就是一個很安全的豐胸食療,可以燉豬腳、煮魚湯、炒地瓜葉…等,枸杞有養肝血滋腎陰功效,而生薑可以和胃醒脾,促進代謝,兩種中藥材搭配有膠質的食材,就可以達到促進乳腺發達、增長發育,有豐胸美乳功效,既安全又不傷身。
    
周宗翰也提醒患有乳房纖維囊腫的女性不要過度驚慌,因為其實要轉變成惡性腫瘤的機會是非常低,首重還是要調整自己體質,加速體內新陳代謝,並且改變不均衡飲食習慣,平常多做能促進胸部、腋下血液循環運動。

產婦哺乳結束斷奶時,要確實將乳汁全部排出。注意生活及工作中的習慣,要抬頭挺胸,常彎腰或低頭工作者,要適當的做反向運動。晚上回家時可藉助泡熱水澡及按摩來促進血液、淋巴液的循環,當然最重要是經常保持愉快樂觀心情,這樣乳房纖維囊腫就會遠離你。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 周宗翰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