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您是「酷酷嫂」嗎?淺談慢性咳嗽

很多病人在門診的主訴是「感冒好了,卻一直咳不停」、「一吹風或冷氣就咳嗽」、「半夜一直咳」、「躺下來就咳」、「喉嚨一直有痰的感覺,一直想咳」,這些都是臨床上常見的問題,俗話說:水土怕抓漏,醫師怕治咳嗽!咳嗽藥無論在健保支出或廣告用藥都有一定比例,表示久咳不癒的病人很多,原因也多元化,才會診所看完看醫院。

咳嗽是身體的正常反射動作,目的是將多餘的分泌物或誤入呼吸系統之異物排出,以保護呼吸系統。也可能是呼吸系統受到某些刺激造成。然而,咳嗽也可能是某種疾病的症狀表現之一,尤其慢性咳嗽,例如:肺結核、肺癌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咳嗽為日常門診中常見的呼吸道症狀,所謂慢性咳嗽是指長時間咳嗽持續超過三個禮拜,常是由肺部或支氣管疾病所引發。胸部X光攝影是最簡單的工具,可以看出肺部是否有結核病、肺癌、肺炎、支氣管擴張症等,亦可看心臟是否肥大,若有懷疑則須作更進一步的檢查。

一般慢性咳嗽依胸內、胸外的原因,胸內有(COPD、氣喘、肺癌、肺結核、支氣管擴張症、左心衰竭、間質性肺病、囊狀纖維化症及不明原因的咳嗽)、胸外有(慢性過敏性鼻炎、上呼吸道咳嗽症候群、胃食道逆流、高血壓藥物治療) 等原因,若胸部X光攝影正常,常見的病因有鼻液倒流、支氣管氣喘、慢性支氣管炎(例如長期抽煙或暴露在污濁空氣中,而造成支氣管粘膜腺體肥大增生、發炎)、胃食道逆流患者等,此外,有某些治療高血壓藥物也可能引起咳嗽的副作用,例如血管收縮素轉化脢抑制劑便常有咳嗽的副作用。

若胸部X光攝影異常,依不同的診斷安排需要的診治,慢性咳嗽範圍從輕度至嚴重,如有上述情形,請找有經驗的胸腔科醫師診治,盡快處理。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內科 吳盈勳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