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疤痕整形該何時做最合適?

疤痕問題,相信令許多愛美的人感到困擾。身體一旦受傷,形成疤痕以後,到底何時才能進行疤痕整形?到處求醫的結果,通常會得到許多不同的答案。有的醫師會說,至少等半年再做手術;有些則會建議一年後再進行整形;有些卻建議及早處理;到底誰才是正確的呢?

事實上,判斷疤痕整形的時機,是有一定原則的。假若是大片、多處的表淺擦傷,則建議於傷口癒合之後,再等待半年至一年的時間,這些疤痕的面積會大量的縮小,而且會變得不明顯,此時若把所剩下較明顯的疤痕切除整形或用磨皮的方式來處理,手術會較簡單,結果也會較完美。

要是疤痕較粗大,或是與皮膚紋理相悖,則應考慮及早進行整形。因為較粗的疤痕,不會因為等待半年、一年之後,而變細或消失不見;且與皮膚紋理相悖的疤痕,隨著時光的消逝,只會攣縮得更嚴重,卻不會自行收斂變小。假如這一類的疤痕,發生在眼皮、鼻子等五官附近,若再等下去,疤痕攣縮的結果,甚至有可能造成五官的變形,這樣就應該盡早進行整形,否則忍受外觀的缺陷經年累月之後,仍然免不了要整形一途,不但虛度了等待的歲月,更有可能讓手術的困難度及複雜度提高,得不償失。

至於疤痕情況如何?是不是與皮膚紋理相悖?則應該在就診時與整形外科醫師諮商。經驗足夠的整形外科醫師,可以很輕易的找出皮膚的紋理,與疤痕的走向做比較之後,才做決定。基本上,若是受傷數小時之內(頭頸部二十四小時,其他部位八小時以內),發現疤痕的狀況不樂觀,是可以立刻進行整形手術的,否則就必須觀察傷口三至七日,確定沒有感染之後,才進行整形,把與皮紋垂直的疤痕做紋路調整;較平整或與皮紋較為接近的傷口,則可以等待約半年時間,再做評估。

那對於已經縫合好的傷口,該如何照顧?何時繼續追蹤?有哪些應該注意的事項呢?基本上,對於一些傷口在必要時,可以在拆線後貼上紙膠布或以彈性衣、美容矽膠片等預防措施,防止疤痕增大。亦可在定期追蹤當中,醫師可視患者的情況,予以適當的處置。

總而言之,疤痕問題,雖然複雜,但是若能及早就診於整形外科專科醫師,一定能夠把併發症或後遺症減至最小。切莫因以往不理想的經驗,而諱疾忌醫,才能給自己一個更好的機會,不是嗎?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