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現代轉骨真空包配合針灸,讓小孩多贏五人!

在中醫理論中,四季的屬性是「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春夏季節萬物生長繁茂,如同枝頭迅速生長的嫩葉,人體也一樣,對發育中的青少年而言,春夏兩季的生長發育速度是一年中最明顯的,若能把握此時機,予以適當調理,成長發育必能事半功倍。然而市面上充斥著五花八門的轉骨方廣告,因此有許多家長紛紛詢問孩子轉骨的資訊,比如市售的「轉骨方」適不適合每個人吃?該如何吃?

首先我們先瞭解一下何謂「轉骨」?轉骨是孩子從兒童期「轉骨發育」順利「轉大人」的過程,不僅在「長高」而已,「轉骨」應該還有調整臟腑功能和改善體質的功用。整理過去一年中來門診轉骨的一百多位患者,發現身高的平均生長曲線由21%上升至26%,等於100人中有來門診轉骨的患者多贏了5個人,男生效果較為顯著,由12%上升至17.5%,多贏了5.5個人,等於最終身高多長了2公分左右,對許多擔心矮人一等的小孩和家長而言,這2公分或許是彌足珍貴的。

那何時開始轉骨呢?青少年於外生殖器的毛髮開始發育時即可開始,身高增長開始加速,男孩子可加上觀察外生殖器的發育,而女孩子可以加上觀察胸部的發育,因此女孩子在10-12足歲,而男孩子則在12-14足歲生長開始加速,此時就可以開始轉骨。另外要提醒大家,一般民間說的月經初潮來時才開始轉骨通常已經過了生長速度的高峰期,時機上可能稍嫌晚了一些。但是轉骨方並不是一體適用,要依體質「辨證論治」效果才會好,轉骨方共同的方向是補氣補血,補腎益脾,女性偏重補血調經,男性偏重補氣。但是,更重要的是在補氣血和補腎之前,要先做好三件工作:

1.活血化瘀2.疏肝解鬱3.開胃健脾,因為脾胃為後天之本,脾胃運化功能好才能夠吸收食物和藥材。

鑑於現在家長沒時間煎煮藥材,而且有些小朋友怕苦,不敢服用科學中藥藥粉,中醫科提供了代煎”轉骨方真空包”方便民眾服用,當中使用當歸、川芎、黃耆、山藥、茯苓、黃精、菟絲子等藥材熬煮而成,依體質和性別不同,調製成合適的藥方。另外,搭配穴位針灸效果更好,針對怕針灸的兒童也可選擇無痛的雷射針灸,效果一樣好。

最後,還是建議家長轉骨請找合格的中醫師來調理體質,避免因處方不合孩子的體質或過早使用,造成補得太過,引起內分泌失調甚至性早熟。加上青春期是兒童發育成大人的重要階段,體質的好壞就由此分道揚鑣,除長高之外,更可以趁此天賜良機,將其它的健康狀況也一併改善,如春季好發的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食慾不振、便秘、睡眠不佳、容易疲倦、情緒不穩定等等。讓小孩在青春期經過蛻變後,可以順利長成體格強健的大樹。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中醫科 潘天健科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