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肥胖的孕婦比較不會早產

肥胖不但會增加心臟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風險,也會增加許多懷孕及生產的風險,例如妊娠糖尿病、妊娠毒血症、胎兒過大、難產、剖腹產等。不過肥胖倒不是完全沒有好處,2009年1月有一項美國的研究就發現,肥胖孕婦早產的機會比較小。 

這項研究是分析美國11家醫院在1994〜1996年的資料,研究對象是單胞胎而且有早產風險的孕婦,例如以前有早產的經驗或是懷孕中期以後有出血的情形。這些孕婦在22〜34週之間,每天早晚在家裡用機器測量一個小時子宮收縮的情形,孕婦依據此時的BMI(體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分為正常或過輕(BMI小於25)、過重及肥胖(BMI大於25),然後比較兩組孕婦的子宮收縮和早產的情形。

在253位孕婦中,有97位(佔38.3%)孕婦屬於正常或過輕,而過重或肥胖的有156位。在35週前早產的孕婦,正常或過輕的孕婦有21.7%,在過重或肥胖的孕婦則只有8.3%。子宮收縮的次數隨著懷孕週數逐漸增加(這是正常的現象),平均每小時子宮收縮的次數在正常或過輕的孕婦,從24週的0.13次,增加到35週的0.49次;在過重或肥胖的孕婦,則是從0次增加到0.25次。而每小時子宮收縮最高的次數,在正常或過輕的孕婦,從24週的1次增加到35週的3次;在過重或肥胖組,則是從0次增加到4次。在同一個週數時,平均子宮收縮次數和子宮收縮最高數,都是過重或肥胖的孕婦比較小。這項研究發現過重和肥胖的婦女,子宮比較不會收縮,因而早產的機會也比較小,但是確實的原因還不清楚。


(本文刊登在嬰兒與母親雜誌)
本文作者:林禹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