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當心重症前兆病徵

腸病毒疫情每年約自三月下旬開始,於五月底至六月中達到高峰,依據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第18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均呈上升趨勢(近四週急診腸病毒就診人次:314、307、427、465;近四週門診腸病毒就診人次:5,426、6,672、8,025、10,340)。目前急診就診病例千分比(3.80)高於預警值2.70千分比,社區主要流行病毒株為克沙奇A型(約占64.0%)。今年共計1例腸病毒重症個案(克沙奇B5型)。疾病管制署於五月五日正式宣布腸病毒疫情進入流行期。

圖片來源:by David Castillo Dominici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庭醫學科醫師陳冠廷指出,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共有六十幾種,臺灣地區全年都有感染個案,一般以四月到九月為流行期。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可經由糞口、飛沫及接觸病人的分泌物等途徑傳染。在人與人密切接觸、互動頻繁的處所更容易擴散。五歲以下的嬰幼兒免疫力較弱,加上還沒有接觸過各類腸病毒,因此感染機率比較高,也是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家長們應提高警覺。

陳冠廷提醒,腸病毒流行期間,民眾應注意自身與孩童的衛生習慣預防感染。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大人在接觸小孩之前務必要洗手。經常清洗玩具,可利用陽光曝曬來消毒。一般清潔消毒劑及酒精,均無法殺死腸病毒,民眾可利用市售漂白水消毒居家環境。

大多數感染者,沒有臨床症狀或只有發燒、喉嚨發炎等類似一般感冒症狀。常見的典型症狀有疱疹性咽峽炎(突發性發燒、厭食、嘔吐,咽峽部出現小水泡或潰瘍)及手足口病(發燒、手腳、口腔及臀部周圍出現稍微隆起的紅疹,其頂端大多有小水泡)。少數病患會發生腦炎、急性肢體麻痺症候群、急性肝炎、心肌炎、急性心肌病變、心肺衰竭等併發症。

陳冠廷說,目前對於腸病毒感染無特殊之治療方法,大多給予支持性療法。患者需多補充水分,食用流質、涼軟的食物,餐具應分開處理。家長需小心處理病患之排泄物,且處理完畢須立即洗手。呼籲家長配合以發病日起算,病童應請假一週在家休息,避免傳染給同學。返校上課後,仍須注意其個人衛生習慣。

若出現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包括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眼神呆滯、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請儘速至重症轉診醫院就醫,以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時間。如有疑問可撥打疾病管制署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防疫專線2375-3782洽詢。

★漂白水使用方法
將100c.c漂白水(免洗湯匙5瓢)加入10公升清水(8瓶大瓶保特瓶)攪拌均勻後,於24小時內使用。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庭醫學科 陳冠廷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