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眼睛紅腫破壞美麗!眼妝挑選7步驟遠離感染

近年來,由於媒體相關彩粧節目的推波助瀾,使得國人購買彩粧品之需求逐年增加,依據統計我國近5年來各類彩粧品銷售成長最高前五項中,眼部彩粧品即佔有2項分別為睫毛膏及眼影,顯示愛用彩粧的消費者,眼部化粧品少不了。 

圖片來源:by mari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提醒愛美的消費者,眼部化粧品種類繁多,常見有睫毛膏、眼影、眼線、睫毛膠等,為使消費者注意產品選購及使用安全,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教您簡單「粧眼七步走(驟)」,讓您選用眼部化粧品時,能夠選得漂亮,用得安心。 

首先在選購時要「識標示」,看清楚化粧品的標示項目,特別是產品品名、批號或出廠日期、保存期限等,不要購買來路不明或標示不清的產品;二、使用時要「限部位」看清楚產品使用方式及部位,不要拿唇筆當成眼線筆使用,避免無法預知的傷害;三、每次使用眼部彩粧前務必「要清潔」手部肌膚,以減少手部的細菌可能造成眼睛的感染;四、購買或使用前皮膚「要測試」,肌膚沒有刺激或過敏等不良反應時才可安心購買或使用;五、還要檢查肌膚狀況,肌膚有傷口、發炎或過敏等情形要「避傷口」;六、化粧品開封使用後要「快快用」,儘速在使用期限內用完,並置於陰涼處保存,避免陽光照射;七、眼部彩粧品種類、顏色多,但是使用時應「不共享」,不要和他人共用眼部化粧品,以減少病菌感染的機會。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再次提醒您,除了遵循「粧眼七步走(驟)」外,使用眼部化粧品後,如造成眼睛刺痛就應馬上停止使用,並立即就醫診治。最後提醒民眾,在選購及使用化粧品時,若發現有不良品或發生不良反應,可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通報。網址:https://qms.fda.gov.tw/tcbw/,通報專線:02-66251166轉6401。
本文作者:南投縣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