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洗腎病患水分的控制

對洗腎病患來說,良好的水分與體重控制可以減少許多洗腎中可能產生的不舒適,並且可以改善及保護心臟功能,讓您的生活更健康舒適。

大約有75%的病患在開始洗腎時需使用降血壓藥物,在這個階段,鹽分及水分的滯留是造成高血壓的主要原因,所以當洗腎治療數個月內,水分得以控制,血壓自然就回復到正常範圍之內。乾體重的調整必需一次一點點慢慢的調,一般約每次調整0.2-0.3公斤。若每次調整的體重太快,容易產生不適症狀且易損傷殘餘腎功能,因此一般剛開始接受透析患者大約需2個月左右才能調至乾體重。

何謂是乾體重?

所謂乾體重,指的是病人身上沒有蓄積水分,沒有四肢水腫及肺水腫,且平常血壓正常時的體重即稱為乾體重。

體重增加的標準:

●一天增加重量不可超過一公斤。
●每次透析間體重只能增加乾體重的5%。
●兩次洗腎間以不超過2-3公斤為原則。
●如何正確測量體重?
●確定體重計已歸零再量體重。
●每次測量時身上的東西儘量一樣。
●身上附加物品要脫下,例如:鞋子、手錶、手機等。
●身體不可靠牆。
●每天固定時間及固定體重計測量您的體重。
●每次洗前洗後之體重需確實告知,以利醫師評估乾體重。
●如何控制您的水分攝取?
●每日水分攝取為每日尿量加500-800cc水分。
●以有刻度的杯子詳細記下每日吃下的液體重量。
●不可吃太鹹東西,否則口易乾,不易控制水分攝取。
●測量您的每日排尿量。
●若完全沒有小便之病患,兩次洗腎間以不超過2-3公斤為原則或只能增加乾體重的5%為佳。

每次透析間體重只能增加乾體重的5%:例如乾體重為50公斤即 50x5%=2.5,透析前體重則勿超過52.5公斤。

每天可以喝多少水?一般來說,透析病人可以喝的水量可以遵循3個原則:
每天量體重:每天喝水(包括各種飲料),吃東西使體重增加的量不超過1公斤。

●兩次透析間體重的增加不超過乾體重5%。
●對有過心臟血管病變,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心肌病變…等病人需限定在較嚴格範圍3%(或500c.c.)。

實在很渴,怎麼辦?如何減少水分的攝取?

●不要吃太鹹的東西,如:醃製、罐頭…等食品,這點最重要。
●盡量不要吃稀飯,吃麵時盡量不要喝湯。
●糖尿病人血糖要控制在可接受範圍(約空腹120–150 mg/dl)。
●口含冰塊可以試解除口渴感,但不可過度依賴勉得造成攝取更多水分。

透析病患常因水分的攝取過多,導致體液滯留引起水腫、血壓增高及心肺方面的合併症,故水分控制乾體重適當的調整,落實在平日的生活中。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腎臟內科 邱文淵 兼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