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椰子油是新一代輔助減肥劑?

運動可以強身健體,如果在運動前攝取適量的椰子油更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你會驚訝的發現,椰子油有望成為新一代的輔助減肥劑。

我們知道椰子汁是一種很普遍的飲品,而椰子油卻有「超級食品」的稱號,椰子油大部分由油脂組成,當中含有豐富的脂肪酸、?他命E及酚類化合物等,對減低脂肪及大腦功能有益處已是公認的事實。一位來自巴西Federal University of Paraiba生物技術中心的研究員發現,每日攝取椰子油並配合適量運動,可以有效降低大鼠血壓水平,總體重量呈下降趨勢,結果顯示椰子油有益於心血管疾病的同時亦有消脂減肥的功效。 在此項動物實驗中,研究員明確指出單純做運動不及運動配合椰子油對減肥的效果顯著,推斷運動過程可能激活椰子油某些成分,並進一步刺激自主神經系統(如迷走神經)產生作用。 要解釋自主神經系統的概念,先要了解神經系統在人體的角色! 

我們知道人體所有的行為、動作的指令都經由大腦中樞神經系統(Central Nervous System,CNS)支配,此外,有一種相對獨立的神經調控系統卻是由外周神經系統(Peripheral Nervous System、PNS),又稱為周邊神經系統自動作出反應。外周神經系統又分為軀體神經系統和自主神經系統,人體很多內臟的運動都是依靠這種自主神經系統調控,如心跳、咳嗽、血管收縮和舒張、胃部蠕動等。對於人類行為方面,有一個更加具體的名稱 ── 神經反射動作。就是說,當我們接觸到刺激性或侵害性物質時,身體會以最快的速度來迴避或作出反饋動作,而不需要透過視覺辨別或是思考分析之後才作出反應。 

儘管目前的研究結果只局限在動物實驗階段,而運動過程會刺激椰子油哪些成分從而觸發自主神經系統反應有待進一步研究。但至少改變了我們一直以來對「油脂必肥」的想法。原來「椰子果油」對健康有很多好處,甚至可以作為消脂減肥的輔助劑。
本文作者:林佑(研究員�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理科碩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