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更年期女性易罹大腸癌 ?!

女性荷爾蒙下降,大腸癌風險增加

隨著國人外食比率增高,纖維攝取不足、飲食精緻化,再加上現代人壓力大、生活步調快,大腸癌自95年來蟬聯癌症好發人數第一名,一年約增加1萬6千人罹癌。且醫學文獻指出,當女性進入更年期,因女性荷爾蒙(雌激素)下降,也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大腸息肉切不切?

因為遺傳因素及大腸、直腸需承受身體的廢物毒素堆積與大量的細菌容易引起發炎,所以此處是人體非常容易發生癌症的部位。大部分的大腸癌發生之前只是大腸息肉,這個階段算是良性腫瘤,通常是沒有任何症狀,僅有少部分伴有出血、排便習慣改變等現象。但若長期未發現也未切除,息肉就可能會逐漸演變為大腸癌。因此,需定期大腸鏡與糞便潛血檢查及追蹤,才能降低罹癌風險。大腸息肉指的是在大腸黏膜表面不正常增生的腫起組織,主要分為「增生性息肉」與「腺瘤性息肉」,需藉由切片檢查才能確診息肉的種類,若病理報告呈現是「腺瘤性息肉」,為避免惡化為癌症,會建議切除。

大腸癌防治有撇步

雖然目前大腸癌的成因未明,臨床上也有民眾平時生活作息正常且飲食均衡仍然罹患大腸癌的個案,但仍要呼籲大家規律運動、避免肥胖、多吃高纖食物,減少紅肉與燒烤食物的攝取,還是可以減少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不論是男性、女性,建議至少每兩年做一次糞便潛血與大腸鏡檢查,也可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本文作者:國泰健康管理預防醫學部部長 陳皇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