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對抗「類風濕性關節炎」 醫:每日運動3分鐘舒緩關節疼痛

依據美國運動醫學會建議,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簡稱RA)患者,應多做伸展及強化肌肉耐力的運動,有助於增加關節的靈活和柔軟度,減少受傷的機率 。亞東醫院為提高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對於運動的認知,特別邀請專業國標舞蹈老師-劉真擔任本次活動宣傳大使,並首創全台唯一「RA捷舞」三分鐘,期望透過簡單的舞步,加上輕快的節奏,鼓勵RA病友勇敢面對疾病,積極接受治療,且保持運動習慣。

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新突破!重度患者也能輕鬆過生活

亞東紀念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吳建陞主任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主要因免疫系統異常,引起關節自發性的發炎反應,臨床上的表現為關節的「紅、腫、熱、痛」,民眾可透過自我察覺四步驟,來檢視是否有罹患RA的可能性。臨床上一名50多歲職業婦人,一年前發現關節莫名腫痛,起初至藥局購買止痛藥服用2個月卻不見效果,反而持續疼痛甚至無法行走、無力下床,才趕緊就醫治療;吳建陞說明,當時婦女就診時,四肢關節處皆發炎腫痛,表情非常痛苦,確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後,先是給予服用傳統藥物治療半年卻無效,接著使用生物製劑治療,但也不見病況好轉,原本已經絕望的婦人,與醫師討論後,建議使用小分子口服藥治療,一周後疼痛明顯改善,也漸漸回復以往的笑容,讓她對醫師及藥物進展十分感激。

亞東紀念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張婷惠醫師說明,目前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藥物選擇非常多,輕、中度的患者通常依賴傳統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NSAIDs)、類固醇,或疾病調節抗風濕藥物(DMARDs)來減緩關節疼痛及不適感,不過,每個患者疾病進程不同,少數可能因傳統治療成效不佳而引起關節病變。吳建陞表示,除傳統治療外,目前也可選擇使用生物製劑和小分子口服藥進行治療;但生物製劑治療需長期打針,對有些患者來說造成很大的心理負擔和不便,所幸隨著醫學進展,另一種「小分子口服藥」問市,對於害怕打針的患者來說,可望提高治療意願,不必至醫院施打也能有效控制病情,提供類風濕性關節炎重度患者治療的新選擇。

全台首創「RA捷舞」 養成運動習慣可望降低關節病變

張婷惠醫師說,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平時規律的運動很重要,除了加強肌肉耐力之外,也可以避免關節發炎組織沾黏,搭配醫囑適當用藥,將使治療效果加倍提升。張醫師也提醒患者,運動的類型相當多元,也不是每種都適合RA病友,建議與醫師討論運動方式與頻率,並依照自身關節的狀況,來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以免造成關節更嚴重的損壞。

為讓更多人了解類風濕性關節炎,並呼籲病友透過日常生活運動來進行復健,亞東醫院也特地邀請國標舞女王劉真擔任宣傳大使,劉真老師表示「練舞時若暖身不完全,也可能造成腿部、膝蓋及腰部等等損傷,受傷部位的疼痛已經很難忍受,也造成生活上許多不便,更何況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痛,是我的幾十倍、幾百倍!」因此,劉真也特地編排三分鐘「RA捷舞」,讓病友可以在家中輕鬆舞動做復健。

「RA捷舞是特別為病友設計的專屬舞步,主要伸展腿部、腰部及手部的肌肉,期望病友都能養成運動的好習慣,除肢體伸展外也可以舒緩關節疼痛,一起對抗RA病魔!」吳建陞也特別強調,邀請劉真與病友互動教學,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透過名人積極呼籲,讓大家養成每日運動三分鐘的習慣,在反覆練習下,擁有更靈活的關節。

亞東醫院類風濕性關節炎衛教講座 關懷病友健康  

亞東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亞東醫院社區發展中心,為鼓勵勇敢面對關節病痛的病友們,對抗病魔,攜手迎接美好未來,共同在8/13(四)於亞東醫院舉辦「類風濕性關節炎衛教講座」,除了邀請權威醫師專題演講外,也特地邀請國標舞天后劉真老師,帶領病友一起舞蹈, 期盼透過舞蹈的活力,展現病友們的熱情,也期待能夠以愉快的心情持續治療不放棄。

吳建陞主任補充,為讓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互相交流,亞東醫院也已成立「豐勉之友會」,主要希望病友能夠同心協力戰勝病魔,也齊心嘗試各種適合病友的運動,盼RA病友都能輕鬆過生活,揮別疾病陰霾,迎向樂活人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