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輸尿管結石及腎結石

每年到了夏季,正是尿路結石好發的日子,常見到在急診或門診患者當中,有的痛得臉色發白,央求趕緊幫他解除疼痛。而這些患者當中,常常是些老面孔,因為結石患者的復發率每年高達15%以上,5年之內至少有一半的患者會復發.而須再行治療。

為何夏天比較容易發生尿路結石呢?因為在夏天當中,容易流汗、脫水,如果水份補充不足,必然造成尿液濃縮,使得尿中結晶形成,加上尿液減少,減少排尿次數,其它還有些因素可促成結石的形成,例如:常喝含高草酸成份的飲料、茶、啤酒,或是身體上本身就有些疾患,如副甲狀腺機能亢進、長期臥床,骨骼中鈣質流失至尿液中,...等等都是造成尿路結石的因素。

症狀:

腰腹疼痛、血尿或尿路感染,排尿頻繁...等.。它可能引起腹部脹飽感、噁心、嘔吐,裡急後重或發燒、畏寒等,少數患有結石的病人是無症狀的!

治療:

依據結石的大小、位置、成份以及是否有感染,可利用不同的儀器與技術來把石頭移除。最常用的方式是體外震波碎石機的碎石手術,體外震波碎石術,針對長在腎臟或上端輸尿管的結石,有比較好的碎石成功率,其它不適用體外震波碎石術的結石患者,可以採用無傷口的內視鏡,加上超音波、氣震式或是雷射的碎石儀器,將較大的結石完全直接粉碎,而完全移除。

檢查:

1.尿液檢查
2.腹部X光檢查
3.靜脈腎盂攝影
4.腹部超音波

居家照顧注意事項:

1.為減少結石復發.每日應喝水3000C.C 以上.(若有腎病者.請依醫囑攝取水份)
2.有尿道感染或排尿困難時,請即早治療以免發炎或再度結石。
3.請勿憋尿。
4.請按時服用醫師指示用藥,勿任意增減劑量。
6.勿長期攝取過多維生素C、維生素D、鈣片、制酸劑、以免產生結石。
本文作者:張賜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