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安眠藥不藥?

身心科門診就診的病人最常問的問題,幾乎是:『醫師,聽說吃安眠藥會上癮喔?』或是,『醫師,報紙寫安眠藥會得腦癌是真的嗎?』有鑑於許多病友對於自己服用的安眠藥物有許多擔心,特別為文介紹,何謂安眠藥依賴以及安眠藥物的安全性。

『什麼時候我要擔心我有安眠依賴呢? 』

●無法停止或減少吃安眠藥
●沒吃安眠藥無法執行日常生活功能
●安眠藥愈吃愈多以達到從前的療效
●戒斷症狀(包含焦慮、憂鬱、解離、手抖、睡眠問題等)
●即使很罕見,仍有極少數突然停吃安眠藥後引發癲癇或精神病症狀

『我的病情需要天天服用安眠藥,這樣也算上癮嗎? 』

如果您有安眠藥愈吃愈多的情況,甚至需要多看幾位醫師或是自行到藥局買藥,請您務必和精神科醫師討論您的服藥情形,以避免對身體造成負擔。如果您的安眠藥使用是經專業醫療評估、需要時才開立,請勿因過度擔心而自行調藥,以免造成病情不穩。

『安眠藥依賴有治療方法嗎? 』

貿然減藥會有戒斷症狀,因此須配合醫院的排毒(detox)療程,安眠藥減量的速度建議為1-2周減1/8劑量,一般而言六至八周可完成,須適時搭配支持性心理治療或團體心理治療。

『吃安眠藥會得腦癌嗎? 』 

國內研究利用健保資料庫分析,指出有服用安眠藥的患者比起沒服用安眠藥患者腦癌機率較高,引起不少患者恐慌,故特此澄清•該研究未能矯正許多統計學上的干擾因子,例如患者的菸、酒、飲食習慣等,且目前無動物實驗或臨床研究佐證安眠藥物與腦癌有因果關係,因此食藥署呼籲,民眾毋需為此恐慌,經醫師評估需服用安眠藥物者,仍可安心服用,亦可避免失眠問題慢性化。

如果您或親友對於服用的安眠藥或焦慮藥物有任何疑慮,歡迎前來本院安眠藥諮詢門診尋求專業諮詢。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身心科 陳亮妤 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