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肝癌治療】肝動脈血管栓塞術

一、什麼是肝動脈栓塞術? 

肝癌所需的血液及營養90~95%是由肝動脈所供應,故利用栓塞物把肝動脈阻塞,使肝癌細胞因沒有血流供應而缺氧萎縮。而正常的肝細胞則由門靜脈供應血液,仍可保持機能。這就是動脈栓塞療法治療肝癌的基本原理。 

栓塞並不是根除性治療,肝腫瘤有可能由不同的動脈供應血流,故可能會重覆栓塞或以局部酒精注射治療殘存腫瘤。 

【視病情由醫師決定做幾次栓塞】 

二、血管栓塞的目的: 

1.使腫瘤細胞萎縮、體積縮小,使手術 
容易進行,降低手術時擴散的機率。 
2.控制出血:如肝腫瘤破裂時。 

三、如何進行肝動脈栓塞術? 

通常醫師會為您在鼠蹊部,實行局部麻醉再由股動脈插入導管放置到欲栓塞之肝動脈,再由導管注入栓塞物質,或加入抗癌藥物及油性溶劑,引起栓塞部位肝動脈血管阻塞,造成腫瘤細胞得不到血液營養供應而萎縮。 

四、可能出現的併發症? 

治療後病人可能會因癌細胞萎縮或藥物作用引起所謂栓塞後症候群,如下: 
1.噁心、嘔吐、發燒、右上腹部疼痛 (約3~5天可緩解)、肝功能暫時性變壞(約1~2週可恢復)。 2.非腫瘤處肝細胞梗塞。(少見) 
3.膽囊梗塞。(少見) 

五、治療前、後注意事項: 

1.治療前注意事項? 

(一)醫師會向您及家屬解釋治療目的、治療過程及併發症等。 
(二)填寫治療同意書。 
(三)皮膚準備(腹部及陰部須剃毛)。 
(四)護士會評估雙腳末梢血液循環,包括脈跳及溫度。 
(四)抽血檢查凝血酉每元時間是否異常。 
(五)檢查前須禁食八小時。 
(六)請更換手術衣褲。 

2.治療後注意事項? 

(一)為避免穿刺部位出血:須絕對臥床12小時,砂袋加壓穿刺部位6小時。 
(二)患者可翻身但患側肢體須保持伸直勿彎曲,踝關節可動。(注意砂袋加壓不能移) 
(三)如果有任何不適,如:傷口處有滲溼、刺痛、麻木感、腹部劇痛,請立即告訴醫護人員。 
(四)臥床期間不可下床大小便:應在床上使用尿壺或便盆,若解不出來請告知醫護人員。 
(五)治療後,如無特殊狀況即可進食。 
(六)檢查後,第二天,如無出血,穿刺部位傷口由醫護人員換藥。 
(七)若疼痛厲害,可告訴醫護人員提供止痛劑。 
(八)若出現噁心、嘔吐情形(可能因注射化學藥物引起),建議採少量多餐,醫師會視需要給您止吐劑及點滴。 
(九)若出現發燒情形(可能因栓塞後腫瘤組織萎縮釋放毒素引起),鼓勵您多攝取水分。必要時會給予退燒藥及抗生素,如懷疑有感染時會抽血檢查來確定是否因感染導致的發燒。 

六、返家後自我照顧注意事項: 

1.傷口的照護: 
(一)栓塞後3天內,傷口保持清潔乾燥;3天後可淋浴,但避免盆浴。 
(二)傷口有異狀:如紅腫、疼痛、腫塊、出血等症狀,請立即回院就醫。 

2.輕微的疼痛及發燒:
可能持續1~2週,可先使用冰枕,若體溫超過38.5℃時可服用出院帶回之退燒藥1顆。腹部若有輕微疼痛,可服用退燒止痛藥物來緩解。 

3.盡量不要從事劇烈運動,也不可提重物但可長距離走路、散步、爬樓梯。 

4.按時服用藥物,依醫師指示按時返院門診追蹤。 

5.立即返院就診的症狀:
嚴重嘔吐、發燒38.5℃以上併寒顫、意識紊亂、黃疸、腹痛不止、腹部明顯壓痛。

醫療新知─新式動脈術後止血棉: 

1.可幫助被穿刺的部位加速凝血。 
2.患者只需平躺4小時,就可下床活動。 
3.減少臥床時間及重壓傷口不適。 
4.但健保不給付,有任何疑問請洽醫護人員詢問。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內科衛教護理師趙美施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