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流感疫苗知多少

我們常常會在住家附近的診所或是社區公佈欄上看見施打流感疫苗的資訊,流感疫苗到底是什麼呢?又有什麼施打該注意的事項嗎?讓我們先從流感(流行性感冒)開始認識起。

流行性感冒是一種具高度傳染性的疾病。症狀包括:發燒、頭痛、流鼻水、喉嚨痛、咳嗽、肌肉酸痛及疲倦等。症狀和一般感冒極為類似,不過和一般感冒相比,流感較容易出現明顯的頭痛發熱、倦怠、肌肉酸痛等症狀,且通常症狀發作都較為突然,痊癒所須時間比一般感冒長,約需1-2週甚至數週才能完全恢復,而且容易引發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

目前國內的流感疫苗為不活化疫苗,僅含抗原成分不含病毒殘餘的活性,因此並不會因為施打疫苗而得到流感,流感疫苗依世界衛生組織每年建議更新之病毒株組成。

傳統季節性流感接種對象為高危險群,包括:65歲以上老人及安養照護機構相關人員、醫護防疫等工作人員、禽畜養殖等相關職業工作人員、6個月以上2歲以下幼兒及國小一、二年級學童,且因為流感的病毒每年都會改變,所以每年皆需接種一次。

一般而言,疫苗可以減少50%至60%發生嚴重併發症的機會,減少80%的死亡機率,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發燒、倦怠。嚴重副作用與禁忌症包括對雞蛋過敏者,年齡6個月以下者,曾注射流感疫苗發生不良反應者、發燒或急性病者、醫師評估不適接種者、懷孕婦女是否接種需由醫師評估。

通常流感的疫苗保護力形成需要二個星期,可以視每年換季的時間及自身免疫力挑選施打時間。由於每年的換季速度不一,通常在寒冬來臨前施打即可。另外,也千萬不要以為最冷的寒冬結束就沒事了,要換季為春天時不穩定的氣候也是屬於流行性感冒的好發期,像是去年至今年春天累計就有244名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且造成34人死亡,且於春天發病的就佔了其中8位。
本文作者:亞東醫院社區健康發展中心 吳育霖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