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當心「拉K」毒害一生

近日媒體陸續報導「工頭吸K他命,還拉員工一起吸」、「毒爸推嬰兒車交易毒品 K他命藏濕紙巾盒」等社會新聞,根據衛生福利部「管制藥品濫用通報資訊系統」資料顯示,30歲以下濫用藥物的種類以「愷他命」為最多,愷他命也是台灣青少年最常使用的非法藥物之一,然而美國、香港青少年非法藥物濫用也同樣增加,為世界各國目前共同面臨的嚴重問題,值得被大家特別重視。 

愷他命(K 他命,Ketamine),俗稱「K 仔」、Special K 或K,是用於人或動物麻醉的一種速效、全身性麻醉劑,常用於診斷或不需肌肉鬆弛的手術,尤其適合用於短時間的小手術或全身麻醉時誘導之用。較常見的副作用有心搏過速、血壓上升、震顫、肌肉緊張而呈強直性、陣攣性運動等,部分病人在恢復期會出現不愉快的夢、意識模糊、幻覺、無理行為及胡言亂語,發生率約12%

施用愷他命的原因往往是因為好奇、好玩而嘗試、也有人是因為心情不佳或是想逃避壓力而使用。但原本追求快樂的效果是短暫的,後續伴隨而來的藥物的依賴與成癮,迫使逐漸加重使用的劑量或併用其他的藥物,常見造成的傷害有泌尿系統、膀胱、腎臟的損傷,另外愷他命為中樞神經解離物質,使用者在解離狀態時會忽略周遭環境的訊息,因而增加意外傷害的風險。這樣的風險不只是針對使用者個人,也容易因忽略危險產生暴力行為而導致周遭其他人的傷害。 

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提醒,「少一份毒品,多一分健康;吸毒一時,危害終身。」若有相關問題可撥打24小時免付費諮詢的戒毒成功專線,提供藥物濫用者心理諮商、轉介醫療等服務,歡迎撥打0800-770-885(0800-請請您-幫幫我)諮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