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心臟疾病手術-冠狀動脈繞道術

冠狀動脈繞道術(CABG)將人體自身的動脈、靜脈或其他血管代用品作為旁路將主動脈的血流引向冠狀動脈狹窄遠端的缺血心肌,改善心肌血液供應,進而達到改善心絞痛症狀,改善心臟功能,提高患者生活質量及延長壽命的目的。

取下肢大隱靜脈作為冠狀動脈旁路,跨越阻塞區域
   
手術適應症(冠狀動脈繞道術的手術適應症):   

● 無症狀或有輕度心絞痛,但冠狀動脈造影顯示有明顯的左主幹病變(狹窄程度大於50%);相當於左主幹病變的前降支和迴旋支近端狹窄大於等於70%;或三支血管病變的患者尤其是左室功能不正常(射血分數—EF小於50%)

● 穩定型心絞痛患者冠狀動脈造影顯示有明顯的左主幹病變,或相當於左主幹病變的前降支和左迴旋支近端狹窄大於等於70%;三支病變者伴左心室射血分數小於50%;二支血管病變伴左前降支近端狹窄和左心室射血分數小於50%;或檢查證實有心肌缺血或內科藥物治療無效。

● 不穩定型心絞痛或有非Q波心肌梗塞者患者內科治療無效;或冠狀動脈造影顯示有明顯的左主幹病變;或左前降支和迴旋支近端狹窄大於等於70%。

● 左心功能低下的冠心病患者,冠狀動脈造影顯示有明顯得左主幹病變或左前降支和迴旋支近端狹窄大於等於70%;或伴有左前降支近端病變的二支或三支血管病變者。

● 有嚴重室性心律紊亂伴左主幹病變或三支血管病變的患者。

● 經皮冠狀動脈腔內成型術(PTCA)失敗後仍有進行性心絞痛或伴有血液動力學異常者。

● 冠狀動脈繞道術後內科治療無效的心絞痛患者。

手術禁忌症:

患者以心力衰竭為主,心絞痛症狀不明顯,冠狀動脈病變彌漫,左心室射血分數小於25%,心肌細胞廣泛壞死,行冠狀動脈繞道術不僅風險高,且手術效果亦差。合併其他不能治療的晚期疾病患者不適宜接受冠狀動脈繞道術。
本文作者:黎方中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