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罕見絲瓜大 甲狀腺結節

張先生嚴重胸悶就診,四處就醫查不出病因,臺中慈濟醫院醫師觸診懷疑,右側脖子甲狀腺結節異常,經進一步檢查,竟是長逾13公分腫瘤,往下延伸已壓迫到氣管,以致於喘得受不了,經一般外科陳家鴻醫師手術切除,恢復日常生活。

54歲張先生,最近一個月以來,講話「燒聲」,喉嚨說不出來的異樣,家人一直以為是感冒,但就醫、服藥卻始終查不出原因,且持續氣喘、胸悶,嚴重時一天高達4、5次,時間超過一個月,後來連心臟都開始感覺不舒服,才到臺中慈濟醫院就醫,家醫科宋禮安醫師觸診發現有甲狀腺結節異節,超音波一看是一個非常大的腫塊,趕緊轉診一般外科。

一般外科陳家鴻醫師做胸部X光檢查,發現胸腔腫塊已把氣管壓到另一邊,找到了氣喘、胸悶的原因。進一步電腦斷層檢查,張先生的結節更明顯,長度是正常甲狀腺的好幾倍!

陳醫師表示,張先生左邊正常的甲狀腺,長軸4公分、橫軸不超過2公分,右邊異常的甲狀腺往下延伸,往胸腔延伸,長達13.4公分、寬6.2公分、直徑是4.1公分,差不多一個小絲瓜那麼大,這種情形非常少見,尤其這顆腫瘤往內朝胸腔長下去,不容易聯想到甲狀腺結節問題,必須仔細看、一一檢查才能確認。

陳醫師指出,甲狀腺結節多為良性,除非是結節太明顯,影響美觀、或有懷疑惡性可能,選擇開刀切除甲狀腺結節的病患不算多,由於張先生腫瘤長得太大,已有壓迫、呼吸不順的症狀,也擔心病變的可能,開刀切除仍是改善症狀的最好選擇。最後病理報告為良性,術後再照X光,張先生的氣管回到正常位置,呼吸也順暢多了。

「如有氣喘、壓迫、食道卡卡,吞嚥困難的症狀,都有可能是甲狀腺結節引起」陳家鴻醫師提醒,甲狀腺結節還是可能變惡性,一旦發現最好拿掉。
本文作者:臺中慈濟醫院公共傳播室曾秀英、一般外科陳家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