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青少年預防接種

疫苗是台灣人口中所熟知預防疾病的方法,我們由出生到成長過程中接受過許多疫苗施打,不同的年齡層有不一樣的疫苗可以選擇,接種疫苗前應注意是否會對疫苗的成分產生過敏反應,舉例來說對蛋有嚴重過敏的人,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和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接種之後注射的部位可能會有紅腫、疼痛現象,少數人會有食慾不振、噁心嘔吐、頭痛、發燒等症狀,而這些情形大多都會在數日之內恢復,若症狀持續不退則應該儘速就醫,以下介紹青少年的預防接種項目,給正處在青少年的朋友和家長做為參考。
 
B型肝炎疫苗(Hepatitis B vaccine)

對於未曾接種B型肝炎疫苗者,建議接種疫苗;若是已經依時程完成B型肝炎疫苗接種,但經檢驗為B型肝炎表面抗體(anti-HBs)陰性之高危險群(包括:血液透析病人、器官移植病人、接受血液製劑治?者…等),應接受追加施打疫苗,可以先追加1劑B型肝炎疫苗,一個月後再抽血檢驗,?表面抗體仍為陰性,再接續完成第2、3劑疫苗。

肺炎鏈球菌疫苗(Pneumococcal vaccine)

青少年預防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建議的對象為染高危險群,包含以下:

* 脾臟功能缺損或脾臟切除者
* 先天或後天免疫功能不全者(包括:愛滋病毒感染者)
* 人工耳植入者
* 慢性疾病:慢性腎病變、慢性心臟疾病、慢性肺臟病、糖尿病、慢性肝病與肝硬化患者、酒癮者、菸癮者等
* 腦脊髓液滲漏者
* 接受免疫抑制劑或放射治?的?性腫瘤者或器官移植者

不活化小兒麻痺疫苗(Inactivated poliovirus vaccine (IPV)

對於未曾接種小兒麻痺疫苗者建議接種疫苗,此外,即將要去流行地區(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者,建議於出發前一個月內完成追加1劑IPV。

季節性流感疫苗?(Influenza vaccine)

季節性流感每年在各地造成不同規模的流行,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按照時間接種流感疫苗,建議每年接種1劑。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

未曾接種 2 劑或未具抗體者,建議追加2劑接種,2劑之間應至少間隔4 週。

水痘疫苗(Varicella vaccine)

未曾接種疫苗且未得過水痘者,追加1劑接種,但滿 13 歲以上者則應注射 2 劑,2 劑之間應至少間隔 4-8 週。

A 型肝炎疫苗(Hepatitis A vaccine)

對於未曾接種A型肝炎疫苗者,建議接種2劑,2 劑之間應間隔 6-12 個月;高危險群(有慢性肝病、血友病、曾經移植肝臟的病人…等)和將要去??地區(非洲、南美洲、中國大陸、東南亞)者,建議旅行出發前兩週進行施打第1劑疫苗,之後間隔 6-18 月之間可再施打第2劑疫苗。

人類乳突病毒疫苗(HPV vaccine)

目前已知子宮頸癌的發生和人類乳突病毒有很大的關係,施打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的對象以沒有性經驗者效果較佳,對於未曾接種疫苗者,建議接種,而市面上有四價及二價疫苗,皆可用於預防HPV-16和18型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

多醣體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MPSV4)

建議施打的對象為染高危險群(持續性補體缺損者、脾臟功能缺損者、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者)及即將要去流行地區(撒哈拉沙漠以南橫跨非洲中部的非洲流腦帶地區)者。

詳細的資訊可以上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網站查詢https://www.cdc.gov.tw/
本文作者: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 蔡政豪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