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漫談肺結核

肺結核是由結核桿菌所引起之傳染性疾病,主要經由吸入肺結核病人咳嗽、打噴嚏、吐痰等含有結核桿菌之細小飛沫傳染。早期肺結核多半無任何自覺症狀,所以很容易忽略,而延誤了病情。一般的症狀可能有咳嗽、咳痰、咳血、疲倦、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發燒、夜間盜汗、胸痛等症狀。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結核病防治的重要策略。民眾要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罹患結核病?除了每年定期接受胸部X光檢查外,結核病自我檢測七分篩檢法是篩檢結核病最簡單實用的方法,其評分項目如下︰咳嗽兩週(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如果您有上述症狀達5分以上,建議您儘快至醫療院所就醫做進一步胸部X光檢查並驗痰,以確認是否感染結核病,若不幸診斷為肺結核疾病,須載上口罩,嚴禁隨地吐痰。平時與您有接觸的家人、朋友等也應同步接受檢查。

其實肺結核已經不像老一輩人印象中幾乎等同於絕症的「肺癆」那樣可怕了,現今醫療發達,只要確實按醫師指示服藥,持續接受6∼9個月正確有效的藥物治療,就能痊癒,千萬不要諱疾忌醫,以免延誤自己的病情並傳染給他人。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