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淺談『下背痛』

在例行的神經外科門診中,因為下背痛來求診的患者不在少數,可知有相當多的病人為下背痛所困擾。在一般人當中,下背痛每年的發生率大約百分之五,終其一生,大約有六至九成的人會發生下背痛。雖然下背痛如此常見,但有大約八成的患者沒有辦法獲得確定診斷。在所有下背痛患者當中,即使沒有接受任何治療,有大約九成的病人會於一個月內症狀獲得改善(包括坐骨神經痛患者)。以下僅就下背痛的類型,發生原因,以及治療方式作一概括介紹,以供各位病友參考。

以疼痛性質來說,下背痛可以簡單區分為「神經性下背痛」以及「物理性下背痛」兩種類型。神經性下背痛以神經根病變為主。所謂神經根病變,是指因各種不同原因造成神經根功能異常;除了下背痛之外,可能合併有坐骨神經痛,麻木,感覺異常,肢體無力,反射減弱或消失等情形,一般來說,是屬於較為嚴重的下背痛類型。另外一種類型為物理性下背痛,又名「肌肉骨骼型下背痛」,亦可稱之為「非特定性下背痛」,是最常見的下背痛類型。多數因肌肉、肌腱或韌帶拉傷或扭傷所引起,或由於小面關節(facet joint)退化或發炎等原因而引起下背痛。

若以發生期間來說,下背痛可以分為急性、亞急性及慢性下背痛三種類型。疼痛若未超過六週,稱之為急性下背痛。超過六週,則稱之為亞急性下背痛。在所有下背痛患者當中,有大約百分之五的病人疼痛超過三個月,稱之為慢性下背痛。而這些慢性下背痛患者當中,大約只有一半的病人最終能夠獲得確定診斷。

對於急性下背痛的發生原因,初步評估重點在於排除潛在的嚴重疾患,例如:主動脈剝離、腫瘤、感染、骨折,以及馬尾症候群等。

急性下背痛之可能原因

* 非特定性下背痛:占絕大多數,成因如前所述。

* 神經性下背痛:成因亦如前所述,以神經根病變為主。在下背痛病人當中,只有大約百分之一的患者會合併有神經根症狀,而大約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三的病人診斷為椎間盤突出症。通常此類病人會維持一固定姿勢,或需要不斷調整姿勢,才能緩解疼痛不適。

* 主動脈剝離:一種需緊急處理之急症,通常會有激烈的撕裂型疼痛。

* 休息仍無法緩解之下背痛:

> 脊椎腫瘤:可以為原發性或續發性,通常疼痛超過一個月,年紀超過五十歲病人若同時合併有體重減輕情形需特別注意。此類患者常主訴有夜間下背痛。

> 感染:常發生於糖尿病、藥物濫用、脊椎手術後、免疫功能不全、腎盂腎炎,以及泌尿道手術後患者;可能原因包含椎間盤發炎、硬脊膜外膿瘍,以及脊椎骨髓炎等。

> 薦髂關節炎:又可分為雙側對稱性薦髂關節炎,包括僵直性脊椎炎(以晨間疼痛僵硬為特徵,運動後可改善,患者年齡通常小於四十歲);雷德氏症候群(Reiter syndrome,患者可能同時合併有尿道炎、眼結膜炎、皮膚疾患,以及黏膜潰瘍);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雙側不對稱性薦髂關節炎,例如:乾癬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以及單側薦髂關節炎,例如:痛風、骨關節炎、感染性關節炎。

* 合併神經功能缺損之下背痛:患者會有馬尾症候群症狀(會陰感覺異常、尿失禁、尿滯留、下肢無力)發生,可能原因包括:硬脊膜外膿瘍、硬脊膜外血腫、脊椎腫瘤,以及嚴重椎間盤突出症。

* 骨折:

> 腰椎壓迫性骨折:常因骨質疏鬆引起。

> 薦椎骨折:常見於長期服用類固醇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

* 尾椎疾患:各種原因造成之尾椎病變皆可能有下背痛情形。

* 椎間盤纖維環撕裂傷:會隨年紀增加發生率,但有大約五至七成病人沒有下背痛等症狀。

* 蛛網膜下腔出血:常合併其他出血症狀。

* 肌痛症(myalgia):可發生於部分降血脂藥物副作用,有時合併肢體無力及其他肌纖維溶解症狀。

* 藥物引起下背痛:例如部分降血脂藥物(statins),部分勃起功能障礙藥物(phosphodiesterase type 5 inhibitors)。

疼痛超過六週之亞急性下背痛

除上述原因之外,需特別注意是否有下列情形:

* 脊椎骨髓炎或腫瘤。
* 腰椎滑脫症。
* 腰椎骨刺。
* 腰椎管狹窄症。
* 薛門氏節點(Schmorl’s node):椎間盤突出至脊椎體內,約兩成患者沒有症狀。

疼痛超過三個月之慢性下背痛則需再考慮以下原因:
   
* 腰椎退化性病變。
* 腰椎關節病變:例如僵直性脊椎炎,伯哲德氏症(Paget’s disease)。
* 緻密性髂骨炎:髂骨密度增加,通常沒有症狀,但偶爾會有下背痛情形發生,懷孕女性較為常見。
* 精神疾患:此類病人可能希望有經濟或情感上之附帶收穫(secondary gain)。

最後談到下背痛之治療方式,首要考慮非手術治療,但要先排除前述需手術治療之潛在嚴重疾患。

一般常用之非手術治療

* 活動限制

> 臥床休息:通常有神經性下背痛患者較為需要,以不超過三天為原則,可減緩神經根壓迫症狀,物理性下背痛患者多數不需臥床休息,僅需適度活動調整即可。

> 活動調整:調整生活習慣,減低活動量,但以不影響基本日常生活需求為原則。避免彎腰負重或需重複扭腰等工作,減少身體跳動或震動等情況,避免不協調姿勢,避免長時間維持一固定姿勢(例如長時間站姿或坐姿)。

* 運動

> 初期考慮低負擔有氧運動:例如走路、騎腳踏車、游泳。

> 兩星期後可以考慮背部伸展運動以及腹肌運動。

* 止痛藥:例如普拿疼或其他非類固醇類止痛劑。神經性下背痛患者可考慮使用強效止痛藥(含嗎啡類止痛劑),但不建議使用超過三星期。

* 肌肉鬆弛劑:約三成患者會有昏睡情形,需避免操作機具或開車,不建議使用超過三星期。

* 物理治療:需至復健科門診進一步評估。

手術治療

非手術治療一段時間之後,如果疼痛情況仍然無法改善,可能需考慮手術治療,此時需與神經外科醫師作進一步討論,評估各種手術之適應症、施行方式、手術效益,以及手術風險,以選擇最適當之治療方式,早日解除惱人之下背痛。
本文作者:亞東醫院神經外科 溫崇熙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